索引号
MB1A08302/2020-2682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皂市镇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名称
皂市镇2019年畜牧兽医工作规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皂市镇2019年畜牧兽医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9-01-30 00:00 来源:皂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皂市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局和镇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的一年里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真抓实干,创先争优,力争完成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畜牧生产

1、积极转变畜牧业发展模式,提高辖区内畜禽养殖规模化程度,扶持家庭牧场,畜牧专业合作社发展。

2、稳定发展畜禽生产,加快推进草食畜牧业发展,积极推广农作物秸秆打捆回收的综合利用。

3、强化畜禽品种改良,建立健全品种改良网络,全面推广猪、牛人工授精技术,使全镇猪人工授精面达90%以上,牛品改人工授精达70%以上,做到全镇全覆盖。

4、按要求进行牧情定点调查和畜牧生产形式分析,并将结果及时准确上报。

5、培育科技示范合作社5个,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和业务指导,以点带面带动全镇养殖业的发展。

6、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创建和治理养殖污染工作。推广农牧结合,以牧促农的循环生态养殖模式,辖区内规模养殖场排污和能源利用达80%以上。

7、开展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新工艺的推广养殖及技术培训,开展法律法规,畜牧信息的宣传宣讲和发布。

二、动物防疫

1、组建防疫专班,分成六个防疫小组,对全镇养殖的畜禽分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实施季防月补。使全镇的畜禽的免疫密度常年达到100%

2、耕牛血吸虫病的采血检测和十个疫区村的牛、羊进行拉网式的普检、普治。资料整理归档,力争在2021年全镇无血防疫区村。

3、开展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在全镇建立养殖信息和免疫信息网络平台。使免疫档案的填写与网络信息平台一致。牲畜的耳标佩戴率100%,疫苗的空瓶回收率达到90%以上。

4、加强应急管理,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队伍建设,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做到有疫情及时发现,及时诊断,及时报告,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及时处置。

三、畜产品安全

1、做好辖区内生猪50头以上,牛20头以上,家禽500只以上规模的养殖场进行全面监管。

2、做好辖区内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兽药经营企业的登记备案,巡查、监管工作。

3、做好畜产品安全监测,扎实开展春秋两季大家畜的“瘦肉精”和家禽生产的蛋进行黄胺类等违禁药品的拉网式抽检工作。对辖区养殖专业户和畜禽生产场每月巡查一次,对巡查情况进行记录,畜主和货主签字。发现可疑问题及时上报。

四、动物检疫

1、检疫申报:对辖区畜禽专业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的活畜禽和生产加工的产品进行申报检疫,检验。申报率达100%,全面实行电子出证。

2、屠宰检疫:牲畜凭证进场率达100%。旋毛虫的镜检,瘦肉精的抽检达100%。肉品检验合格的电子出证率100%,病害肉品和有害腺体和有害淋巴结的无害化处理100%

3、母猪保险:对辖区能繁母猪进行摸底统计,按政策要求应保尽保,全镇应保母猪1140头,其中红雨猪场650头,进行了申报,制表并上报市保险公司。

五、项目工作

1认真做好羊布鲁氏菌病的采血监测,扑杀和净化工作。

2、认真做好养殖场畜禽粪肥资源化利用项目工作。力争湖北世铭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有机肥料厂投产建成运行生产有机肥10吨,化肥与有机肥的比率为3:7。力争刘集叶和平、郭中二蛋鸡124模式建成投产,刘和平猪场异位发酵床建成投产。

六、以钱养事经费情况

 1、皂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共有三名编制人员,其经费263700元,其中工资87540元,社保23550元,医保8610元,办公经费5000元。退休老人医保14人,经费51800元。

七、精准扶贫工作

   做到每月与扶贫对象面对面的进行帮扶,一是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身体以及农田种收的基本情况。二是与帮扶对象交心谈心,争取政策,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在经济上和物质上给予帮助。使他们按时间,按需求脱贫。

                         皂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2019年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