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皂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682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皂市镇 文 号
标 题: 皂市水管站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皂市水管站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30 00:00

  半年来,我们按照市局党委和镇政府年初签订的工作责任状要求,深入贯彻学习“两学一做”和“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研究和分析当前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谋划,为完成当年水旱灾害防御的准备工作,健全防汛抗灾预案的修编,水利工程的管理,湖泊保护,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巡查水库安保工作的落实,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与协调,《水法》的宣传,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水管站效能建设等做出新的贡献,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科学制定防汛抗旱调度预案,确保防汛抗旱工作安全运行,切实为我镇经济建设发展服务。

  1、主动周密地做好防汛抗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最大限度地消除防汛安全隐患,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始终把河堤、湖泊、水库的防汛抗灾摆在工作的首位,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力争全面周密地做好各项防汛抗灾的准备工作。

  2、抓组织落实,科学合理地编制防汛抗灾预案,建立健全各级防汛抗灾指挥机构,按照预案设立的八个分指挥部层层落实防汛抗灾责任制。

  3、从进入汛期开始及时监测收集、整理水雨工情并上报,使各类突发事情的处置,做到有章可循,忙而有序。

  4、严格执行市防办调度指令,开展汛前对河堤、民垸堤、涵闸、泵站、水库、湖泊及在建水利工程的检查,对险工险段进行了安排布置,并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5、对排灌泵站的设备,渠道进行了更新和维修,保障了防汛抗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

  6、按市水利和湖泊局的工作要求,对全镇9座小(二)型水库,2座湖泊进行了全面的清障除杂,树立了3大责任人公示牌,建立了巡查日志台账,编制了调度运用方案,确保安全度汛。

  二、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

  1、全镇河湖长制管理工作全面转入治理管护“实战”阶段,皂市河、长汀河、姚家河、柳河等市级4条河流和镇级7条河渠,2座湖泊,9座小(二)型水库得到了全面清理。

  2、树立了市、镇两级河流责任人公示牌,水库、湖泊责任人公示牌,明确了各级河湖库长的职责,切实履行好了各级主体责任。

  3、开展碧水保护战“示范建设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到目前为止取缔了河湖沿岸的砂场,养殖厂,打击了非法捕捞,开展了城乡截污治污并对城乡排污口树立了责任人公示牌,确保了河湖水质水环境持续改善。

  4、按照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的要求,确立了河湖保洁常态保洁化,实行河长一月一巡河,交办任务,迅速落实保洁员每月三次常态保洁清理责任段面的垃圾,并向镇河长办汇报完成情况。

  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提升抗灾、防灾、减灾能力,是我们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在科学合理的规划编制农田基本建设年度实施方案,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好建设前期的预算、测量、协调,施工中的督导、指导,完工后的验收,资料的收集整编,归档上报,切实保证了年度小农水工程的施工质量、进度和建设成效。经过一冬一春的奋战,投资30万元修复谢家大汊拦水坝工程,投资8.5万元,完成舒滩泵站和陡山闸电力设备安装。投资450.50万元,完成村级工程沟渠、机耕路整修56.16公里,改造塘堰38口,完成土方24.61万方。

  四、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

  1、按照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的要求,已完成文岭村十组天师堰的维修养护省级维修资金的落实和其他各村的维修管护工作。

  2、按“四个一”的标准完成了台账的登记,管护主体产权证书的颁发,管护制度的拟定,管护合同的签订。

  3、经验收,已按工程要求完成了维修项目和管护项目,评定出了当年完成好的单位,切实保证了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与成效,使水利工程能长期效益。

  五、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1、配合辖区党委、政府监督协调好我镇白龙泉水厂管网的延伸安装工作,保证了辖区居民的安全饮水工作。

  2、在施工中进行不定时的巡察,听取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不按标准和规格施工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强化了工程质量。

  3、对水厂运行情况进行监管,确保了水质达标和收费合理。

  六、参与配合本地区的水利工程建设

  1、负责本辖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安全监督管理,协助督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三同时”规定的落实,提升了水利服务能力。

  2、加大项目的申报力度,努力争取改善我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我们针对钟刘泵站、兴隆一站、沙子河泵站等一批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泵站进行了申报维修改造。对洪台民垸堤、笑城垸堤、白土山垸堤、邱桥垸堤、兴隆垸堤等民垸堤申报了整险加固项目,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依据。

  3、抓在建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进度。2018年上半年在我镇实施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有长寿片区10000亩国土整治项目,长寿片高标准农田项目,小(二)型水库整险加固项目。我们积极配合施工单位,搞好协调,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建议,为项目在我镇高标准高质量的实施做到了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七、依法行政,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

  1、按市水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配备了专职水政监察员,组织学习了《河长制文件》《河道管理法规》《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水资源管理文件汇编》等。

  2、根据市政府迎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的工作任务,开展入河排污口登记调查,设立标识牌,明确了责任人,对我镇河湖排污口的污染原因,主要功能作出了详细说明并上报。

  3、积极协助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监督,并在指定的地方做好宣传标语,宣传水资源管理的相关法规。

  4、开展对周边河、湖、库的巡查,制定巡查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及时发现,上报,化解水事矛盾纠纷,确保水事稳定。

  八、积极参与镇政府安排的精准扶贫工作,努力完成当年的工作任务。

  九、下半年的工作目标

  1、当好当地党委、政府的参谋,抓好防汛抗灾工作。

  2、抓好河湖长制工作,打赢“碧水清流”保卫战,确保工作见成效,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治理成果。

  3、加强河湖的监管和排污口的控制,确保无违法填占、养殖,乱排的现象发生。

  4、搞好跨年度小农水建设的规划、测量、预算、督导、验收、上报,并按上级要求做好涵闸、泵站、渠道等水利基础设施的管理维护。

  5、搞好水利建设的项目申报,协调监管好在建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

  6、加强学习,彰显水利“献身、求实、负责”的行业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