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07252
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机构
皂市镇
发文日期
2020年05月21日
名称
2019年皂市镇城建战线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1日

2019年皂市镇城建战线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21 15:12

2019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城建战线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以建设宜居城镇为中心,以改善城镇人居环境为重点,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环保工作

1、洗砂场整治。按照紧盯“关停取缔一批,严肃查处一批,合理规划一批”的工作目标,统一思想,严格标准,强化措施,合力攻坚,多次对三个单位23家(其中19家属皂市镇,3家属长寿原种场,1家属粮食局)碎石(洗砂)场和20家砂石料堆场全面进行关停整治。目前,长寿原种场3家石料清场设备拆除,整改达标;粮食局1家已停产整改;皂市镇19家全部整改达标,9家拆除设施设备;20家砂石料堆场全部整改达标,治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非法加水点取缔工作。针对过境车辆多,注水车横行,灰尘满天的情况,皂市镇自主组织11次行动,取缔公开、隐蔽、临时注水点30余个。收缴电线3500多米,水泵17台。

3、治超治污工作。镇专班通过实地调研,在与京山交界的3村打墩限行,在镇内设立限高架和限行墩,控制非法石料运输车辆进入。每天由一名副书记轮流带队上路执法,奋战到凌晨2、3点为常态。已送交市兴隆超限站处罚的车辆11辆,镇整治专班自主处罚超载的货车21辆,收缴罚金60400元。

(二)危房改造

按照市住建局相关工作要求,分四次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情况进行了摸排,共申报65户,其中第一批35户、第二批17户、第三批13户。截至目前,我镇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污水处理项目

全镇污水管网一期工程已完工,完成花园入户管网示范小区安装工程;完成沙子河主管网及提升泵站建设。污水处理厂厂区主体工程6月完工,7月进行试运行阶段,目前污水处理量达到1800吨/天。镇政府、中心幼儿园、小学、高中、卫生院、中医院、工商分局、国土分局、国家电网皂市分公司内部完成雨污分流,已接入主管网。初级中学内部完成雨污分流,待二期管网工程实施后接入。其他单位已做好内部雨污分流方案,正在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

(四)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

对全镇专管员进行了两次业务培训,按照市城管局要求,扎实开展“十户联创”工作,完成全镇“十户联创”宣传画、公示牌的发放工作,构建村、社区十户联创花名册,每个联创组以队长、副队长带领联创户的方式组成1037个联创单元,发放120L垃圾桶440余个,并组织专班于每月底对27个村(居)的积存垃圾处理情况、保洁员上岗情况以及“十户联创”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全镇通报。截至11月18日,全镇共征收保洁费409240元。结合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以泉堰村为试点村推进皂市生活垃圾分类,拟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购置发放分类垃圾桶200个。动员全镇村、社区、镇直单位开展“五一洁城行动”、“城乡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等志愿者活动,努力营造秩序整齐,街道整洁,镇容靓丽的人居环境。

(五)汉宜新线改造工程

迁移坟墓900多座,已征地600多亩(还有103亩在6、7标段,正在征地),其中皂市片区124栋,李场片区63栋(不含长寿原种场14栋),目前已拆除皂市片区124栋,李场片区58栋,剩余9栋。

(六)小城镇建设管理

1、修补镇区损坏下水道17处;

2、按照市住建局要求,完成13座公厕管理人员的配备,落实公厕管理制度,完善公厕指示牌及公厕无障碍等相关设施。

3、今年来对立场社区集贸市场与街道、老汉宜线废品收购站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共计清理占道经营20余处、拆除违章遮阳棚8处、拆除破旧广告牌匾29个,清理镇区积存垃圾14处。

4、新建二类公厕2座,改建三类公厕1座。

5、新增路灯20盏,维修更换路灯80盏。

二、好的做法和经验

(一)内强素质

每周一次工作例会,汇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安排下周工作任务,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讨论研究,针对性的加强培训学习。通过交流培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外树形象

工作中严格落实着装规定,做到严格执法,为整治李场社区集贸市场,连续一个星期,每天早上六点到场,治污治超工作中,每天奋战到凌晨一、两点。为了把工作做好、做实,我们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法、柔性执法,因我们办事公正严谨,同时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同与理解,受到了社会广泛的好评。

三、2020年工作计划

1、4月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积存垃圾清理工作,对全镇各村、社区积存垃圾集中清理整治,改善皂市人居环境。发挥村干部、党员带头作用,大力开展“十户联创”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引导村民实行垃圾分类,对清洁农户进行奖补,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

2、完成安置小区广场建设,解决安置小区房屋办证问题。

3、继续稳步推进新汉宜线拆迁改造工作。启动汉宜新线二龙大道至新皂市河大桥配套工程及绿化建设、路灯亮化工程。

4、稳步推进污水处理建设,将城区居民户生活污水雨污分流接入主管网;将火车站工业园生活污水接入主管网。

5、全面完成2020年6户危房改造工作任务。

6、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完成2019年申报的合丰村39.31亩、韩王村35.02亩、文岭村24.12亩、文墩村33.32亩、泉堰村33.34亩的征地拆迁工作,共计125户。完成2020申报下一批次项目:同兴村55亩,陡山村80亩、团山村40亩、白土山村40亩。

7、完成泉堰、上付、文墩、沿河、温岭、周黎村6个村的乡村小景观建设村庄项目。

8、完成161户贫困户安全饮水工作。

9、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

10、新建两座二类公厕建设,初步选址在安置小区、变电所对面。

11、推进天燃气管道入户安装工作,确保镇区全覆盖并向周边村延伸。

13、打造休闲观光平台,建设小游园5处,面积1500平方米。

14、继续推进土地市场规范工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依法供地,积极争取城镇建设与开发用地计划,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有序推动城镇建设,协调解决城镇建设与开发中的办证等相关问题。

15、严格按照市相关文件精神,有效落实长效机制,加强洗沙、碎石场后期监督管理,规范洗沙、碎石场经营秩序。

16、适时启动皂市二级客运站升级改造工程,抓紧与省客运公司加强联系,做好对接工作。

17、适时启动沙河巷改造工程,拉通二龙大道至卫生院道路。

18、完成二龙大道配套设施改造,维修人行道、下水道、路灯等。

19、进一步抓好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加强对马路市场的整治力度,重点整治“十乱”现象,加大车辆乱停乱靠现象的整治,全面提升城镇环境面貌的品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