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皂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57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皂市镇 文 号
标 题: 皂市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皂市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1 10:33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0月31日在皂市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皂市镇人民政府镇长  胡爱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十三五”期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皂市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打基础、立长远、谋未来的五年,是克难关、化危机、破难题的五年,是理思路、抓发展、促转型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镇域经济发展任务,特别是面临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复发态势,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拼搏实干、砥砺奋进,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守牢民生保障线,积蓄发展新动能,全力以赴交出满意答卷。

五年来,我们同心同德应对大战大考。一是全力以赴抗洪灾。五年来,我们兴水利、除水患,坚持旱涝同防,持续优化完善防汛抗旱应急方案,做好人防、物防准备,成功应对2016年历史罕见汛情考验,实现大汛之后无大乱。二是同舟共济战疫情。我们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以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责任担当,对中高风险区域来皂返皂人员进行“拉网式”摸排,开展常住人口疫苗接种“清零行动”。累计排查返乡人员4810户、1.15万人,设立5处留观点、留观497人。先后采取封村、封路、封户、隔离等措施,设立交通要道卡口183处。特别是今年来,面对涉缅人员、天北服务区、皂市高中学生发热、进口起酥油货物流入等突发事件,我们用最快速度、最有力措施妥善化解风险隐患,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三是响鼓重锤拔贫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五个一批”帮扶政策,攻下最难堡垒,啃下最硬骨头,1355户、4222人如期脱贫,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未发生监测户返贫、边缘户致贫现象。

五年来,我们群策群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攀升。固投较前五年增长326.13%,累计完成税收4.65亿元,限上商贸销售额31.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至29家。二是招商引资卓有成效。五年累计收集招商信息180条,接待客商考察405批次,引进项目76个,并连续保持项目签约数、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等方面增长,实现总量、质量、体量三量齐升。三是项目建设力度空前。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了一批投资强度较大、产业带动力较强的项目。天栋集成新材料、众益塑料头盔、富佳食品、天之翔奶茶杯、妙虎线业项目正式投产,实现产销两旺;钊浩精密、益林模塑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四是园区骨架初步成型。107新线为依托,投资2700万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园区道路1.26公里,平整土方31万方,架设输变电路3.6公里,杆线180根,铺设园区雨污排水管网1.69公里。

五年来,我们苦干实干提升三农质效。一是农业基础持续稳固。投资2400万元,完成长寿片区1万亩高标农田建设。投资1956.5万元,完成村级工程沟渠、机耕路整修212.9公里,改造塘堰238口,回填土方97.3万方投资500万元,完成兴隆泵站一站建设;投资300万元,完成纲要、温岭、三汊坝3座小(二)型水库整险加固;投入100余万元,完成姚家河部分堤防护坡和钟刘泵站设备更新。二是产业特色亮点纷呈。以温岭、长寿、上付、陡山为重点,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推行“一村一品”。支持风城现代农业建成钢构蔬菜大棚504亩。笑城浅层莲藕、沿河龟鳖一体养殖、富家山农庄、百丰农庄等一批休闲观光项目应运而生,富佳食品、鑫润特藕带等农业产业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镇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123家、102家。三是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落实地力补贴46.61万亩,发放补贴3442万元;完成“三农”保险保费征收336.5万元,实现应保尽保。严格落实减负有关政策,确保农民负担不加码、不反弹。

五年来,我们多谋善谋助推城乡融合。一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新建通村公路46.57公里、“四好”农村路3.2公里,提档升级15.42公里。镇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日处理污水能力达3000余吨;先后完成18个村改水规划、管网铺设,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新建1600吨清水池一座,城镇居民供水条件显著改善。皂市河二桥顺利通车,群众出行更加通畅便利。二是城镇管理精细高效。改革创新环卫保洁机制,引进深圳宜居环境公司,投入260万元购置设备,实施公司化运营、机械化清扫保洁。大力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从严从快打击注水砂石料、无遮盖运输车辆,镇区主要道路扬尘污染、砂石料散落等问题明显改善。大镇区洒水作业力度和频次实现常态化巡查管理迁坟900多座,征地700多亩,拆迁房屋178栋,顺利实施107新线改造工程。节约集约使用土地,消化存量建设土地7宗、96.5亩。三是人居环境焕发新貌。稳步推进全镇村庄环境整治,建立健全“户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配备保洁员183名,定时定点收集、清运、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以“六清一改”为重点,发动党员干部、农户、驻村工作队参与村庄清洁日活动。2020年,皂市镇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

五年来,我们借势借力加快乡村振兴。一是规划文旅蓝图。完成“一廊两轴、四区十点”全域旅游整体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完成长寿山冰雪生态小镇规划评审;完成上付村宜居村庄规划设计,着力打造省级摄影基地。二是建设美丽乡村。完成泉堰等8个重点示范村整体村庄规划、武荆高速出口景观等施工设计。加快构建泉堰、上付、白土山等6个村、40平方公里美丽乡村循环圈。泉堰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团山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典范村”、温岭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三是打造生态美镇。坚持用20%以上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用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五年“植树百万”行动,募集捐款23.3万元、苗木1.16万株。新增成片造林1985亩,新建绿色通道19.2公里。全镇“厕所革命”登记农户12421户,实现改厕6955户。

五年来,我们严抓严管筑牢生态底线。一是打好秸秆禁烧战。组织各村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1000余条,发放宣传单、通告单6万余张,动用宣传车宣传时长1万余小时,巡查里程10万余公里,“不能烧、不敢烧”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二是打好河湖保卫战。对全镇9座小(二)型水库、2个湖泊开展全面清障除杂、科学管护,实现责任到人、宣传到户、部署到村、行动到位。坚持镇级河长月巡河1次、河湖保洁员每月巡河3次三是打好资源利用战。开展畜禽养殖重点整治工作,启动刘集有机肥厂、红雨种猪粪肥综合改造项目建设。四是打好砂石攻坚战。扛牢生态环保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门力量,摸清摸实全镇碎石洗砂厂情况,通过断电、查税等强力整治,制砂厂由原来35家减少到17家。

五年来,我们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一是社会事业齐头并进。投入1200万元,打造长汀河沿岸风景区。成功举办皂市民俗文化节。投入195万元,完成皂市小学、李场小学维修改造。投入25万元,完成文化馆升级改造。投入16万元,完成钟惺墓、文墩革命烈士纪念碑、罗化民墓修缮。投入100万元,完成全民运动健身中心室外场馆建设;投入600万元,完成综合场馆主体楼建设。二是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完成皂市农村福利院建设,新增床位160张。拓宽就业渠道,组织3000多人参加市、镇招聘会,签订就业意向协议1000余人。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提供小额担保贷款800余万元。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涉稳隐患排查整改,基本实现“六个不发生”目标。全面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底,重拳出击、依法严打。成功化解积案5起,实现交办信访积案清零;接待群众来访400余人次,处理省阳光信访平台信访件200余件。五年来,皂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泉堰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此外,统计、档案、武装、屠宰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等事跨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回顾“十三五”的发展历程,既是我镇面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社会矛盾叠加交织、突发应急事件多发频发的困难期,也是我镇经济发展较快、镇村面貌变化较大、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黄金期。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采取果断行动,付出艰辛努力,抢抓机遇砥砺前行,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打赢了一场接一场硬仗,在不平坦道路上创造出不平凡业绩。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成果,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的丰富实践,为我们开创未来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坚持“安全是发展保障”的底线思维。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成绩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信、科学指引,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科学决策、坚强领导,归功于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力支持,凝聚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凝着社会各界投资者、建设者、劳动者、志愿者的拼搏和奉献。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群众,向各级党员干部,向皂市镇投资兴业的投资者、创业者,向关心和支持皂市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皂市前进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国内外疫情形势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压力较大二是全镇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大项目落地少,新项目起步慢,老企业扩规难,现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小,工业园区较为分散,实现招大商、挖潜力、稳增长的压力较大三是农业基础有待进一步稳固,农业产业结构还需调整优化,农民群众增收压力较大;四是生态环境治理问题较多,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落实压力较大;五是文化潜力挖掘不够,对皂市悠久历史文化、丰厚人文底蕴的传承弘扬压力较大;六是部分党员干部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还不够强,缺乏前瞻性的谋划能力和开拓创新的担当精神,落实市委“事事向发展聚焦、人人为发展开路、个个为发展出力”的要求压力较大。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树牢底线思维,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必须坚决贯彻镇党代会精神,坚定信心、笃定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切围绕发展转、一切围绕发展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干出时代风采、干出美好未来,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产业强镇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安排部署,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防疫,兼顾环保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安定和谐,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强镇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奋斗目标:落实镇第九次党代会既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皂市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人文优势,深度整合工业园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产业发展带动人口聚集,通过五年努力,把皂市镇建设成为集工业、商贸、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强镇,实现镇域格局新跨越;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0家,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75%,农业总产值达到8.2亿元,税收力争达到2800万元,限上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6.5亿元。主要任务是:

(一)推动更高层次创新发展。全面推进科技、文化和管理创新,围绕文旅农旅、生态康养、五金精密机械、服装生产加工、汽车物流、食品包装等六大产业,着力增强皂市工业、农业、文旅、商贸等市场主体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凸显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批全国、全省知名品牌,大力提高科技创新产业对皂市财政税收的贡献率。发挥火车站工业园集聚作用,汇聚同类型企业抱团发展;发挥上付高新技术产业园辐射作用,助推上下游企业配套跟进;发挥龙尾山工业园平台作用,推动机械铸造业壮大规模。发挥皂市资源优势,推动工业经济、文化旅游、生态种养、休闲养老等产业实现质的飞跃,力争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新发展态势,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发展局面,支持各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努力提高经济外向度和承接产业转移水平。

(二)推动更高质量协调发展。编制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协调镇区、工业、农业、商贸、生态三类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集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统筹推进镇村一体化发展。完善集镇功能区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打造一批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全镇农旅、茶旅、文旅特色融合,打造国家级区域美丽乡村示范片。切实把存量建设用地、低效闲置资产作为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鼓励企业采取收购、租赁、以商招商等形式新建扩建投资项目,力争5年内盘活正太精密、三机特车、三机传动等全镇15家重点困难企业,实现土地盘活、资产盘活、企业盘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昼无为、夜难寐”的金牌“店小二”。积极主动协调做好企业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要素保障服务。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严查懒政怠政、严打阻挠施工行为,切实为企业家撑腰壮胆,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发展保驾护航。

(三)推动更高标准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树牢新发展理念,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回头看”,强力开展秸秆禁烧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进一步推深做实河湖长制。重点落实皂市河、长汀河、姚河、邱桥河巡查管护责任,巩固整治成果,保护水资源生态环境。加强农业综合利用。扎实推进砂石行业深度整治整合,高标准推进陶家山矿区生态开发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五统一联”,打造环保整治整改标杆。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等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农业生产“两减一创”行动,推广种养结合、间作套种、养殖发酵床等绿色生产方式,打造一批有机农作物种植基地和农产品深加工生产基地。

(四)推动更高品质共享发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增加中低收入群体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支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做大做强。推进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切实利用好多功能球类场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文化体育活动。着力打造“皂市民俗”文化品牌,打造文化生态保护区,传承弘扬皂市文化。坚持“四伞并举、常急兼备、精准施策、统筹均衡”,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助推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提高平战转换能力,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推动文墩福利院、合丰福利院提档升级,力争做到老有所养、老无后忧。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发挥网格化管理平台作用,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快火车站、城建十字路口红绿灯、电警抓拍系统建设,着力减少交通事故。畅通规范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化平安皂市建设。

(五)推动更高质效服务发展。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严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市委、市政府和镇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依法行政讲规矩始终把法治理念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主动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社会公众监督,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度,让权力运行更阳光透明。强化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用法治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应对风险挑战上下好先手棋、出好关键招,推动各项工作往深处想、往细处抓、往实处走。

三是清正廉洁做表率。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一岗双责”,用好“四种形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不忘昨日苦难辉煌,不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在责任面前不懈怠,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矛盾面前不回避,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队伍,不碰纪律高压线,不踩政策红线,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各位代表,新蓝图鼓舞人心,新使命催人奋进。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使命。未来五年,我们的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把目标刻在脑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作风抓在手上,把纪律放在心上,俯下身子为民解忧,拎着“乌纱帽”干事创业,为把皂市打造成现代化产业强镇而不懈奋斗

各位代表,“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为建设“实力天门、创新天门、绿色天门、活力天门、幸福天门”贡献皂市力量,紧握历史接力棒,全力奋进“十四五”,共谱皂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