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皂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城市综合执法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09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皂市镇 文 号 皂政办发〔2016〕5号
标 题: 皂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皂市镇2016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皂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皂市镇2016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25 00:00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市直驻皂有关单位: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皂市镇2016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皂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25日

  皂市镇2016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建设“生态皂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天门市秸秆禁烧工作安排,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全镇范围内全面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杂草、生活垃圾,多途径多层次开展秸秆综合利用。

  二、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4月25日-5月3日)

  召开村(社区)、相关单位会议,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建立高效运行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阶段(2016年5月4日-2016年12月底 )

  各村组织精干人员,深入乡村田间,每日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处理火点,引导农户清理路边沟渠、田间地头堆放的秸秆,防止堵塞沟渠,及时制止焚烧秸秆行为。

  (三)验收阶段(2016年12月底)

     镇政府组织考评组对各村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考评验收,秸秆禁烧工作将与各村年终考核挂钩。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以镇长金红波为组长,镇委副书记程应强、党委委员刘楚才为副组长,镇社会事务办公室、镇农业办公室相关人员、6个农村工作指导组长、派出所所长、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村(社区)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日常巡查,并做好信息收集、情况通报、督查督办,宋丹宏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各村(社区)也要成立专班,制定措施,落实人员和经费,建立和完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充分利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多措并举,把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工作责任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党委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措施,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到田块。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为禁烧工作直接责任人。

     (三)加大宣传力度

  各村(社区)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在主要路口悬挂5条以上宣传标语,并张贴《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每个农户发放一张禁烧通告,村级小广播要在早、中、晚三个时段播放统一录制的“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镇政府出动一辆宣传车进行巡回宣传,同时,检查各村标语和通告的张贴情况。镇中心学校要在全镇开展“秸秆禁烧,保护环境,建设美丽皂市”为主题的“小手牵大手”宣传活动,增强学生环保意识,通过学生影响家长,营造全民参与的禁烧氛围

     (四)强化巡查监管

  收获季节,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组织力量,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秸秆焚烧行为。对重点村(社区)要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努力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

     (五)严格奖惩

     1、镇政府与指导组、村(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

     2、收割期过后,镇政府组织专班对各村(社区)的禁烧工作进行考核,对成绩突出的指导组、村(社区)和个人予以表扬。

     3、对在秸秆禁烧期间未发生秸秆焚烧的指导组和村(社区)给予1000元的奖励,对反复出现焚烧秸秆现象的村(社区),将约谈主要负责人,对影响较大,累计焚烧面积较多或因秸秆丢弃造成河(渠)道堵塞的或因秸秆焚烧造成环境污染严重、交通堵塞的村(社区),由镇纪委问责,情节特别严重,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