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皂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08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皂市镇 文 号
标 题: 皂市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皂市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9-04-07 00:00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鄂发[2009]14号)、《中共天门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天发[2009]3号)精神,根据市委统一安排,从2009年3月开始,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为确保我镇学习实践活动有序进行,并收到实效,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于推动地方经济科学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整个活动以“推进思想解放,加快统筹发展,着力打造全省经济重镇”为主题,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对照“八破八立”要求,结合皂市实际,突出“解放思想”和“发展经济”两个重点,继续深化阳光便民服务,完善下访民情、代办民事、帮扶民富、助推民主的“四民”承诺服务活动,着力开展民生大接访、发展大合唱、便民大服务的“三大”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该变什么,对照科学发展观该改什么,实践科学发展观该干什么”的“三该”大讨论。通过讨论,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应对力、统筹力、亲和力四种新型能力,努力达到干部思想得到新的解放,能力素质得到新的提升,镇域经济得到新的发展,人民群众得到新的实惠,党风民风得到新的改善的“五新”目的。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迎接挑战、解决矛盾、统一思想、加快发展的重大契机,切实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把皂市打造成全省机械铸造第一镇,乡村旅游名镇,商贸物流重镇。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把握的主要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刻分析差距和不足,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深刻思考现阶段的变化和特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找准发展定位,增强发展信心。紧密结合当前皂市实情,对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再认识,形成新共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二)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总结本单位科学发展的典型经验结合起来,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落实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

(三)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并创造性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充分相信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尊重群众、贴近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过程,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凝聚到跨越发展上来。

(四)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三、学习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

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实质和根本要求,紧密联系皂市实际,着力解决以下突出问题:

(一)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解放不够的问题。针对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因循守旧、求稳怕乱、畏首畏尾、小进即满、发展思路不清、信心不足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二)着力解决镇域经济发展不够的问题。主要是招商引资平台没有完全搭建,工业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竞争力弱化,制约了企业的做强、做大,支持企业服务发展的能力不强。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特色种植、养殖规模不大,农业科技含量不足,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农产品特色品牌太少,农民增收渠道不多。城镇建设品味不高,规划严重滞后,执法力度不够,手段弱化,环境污染严重。专业市场没有形成,区域性中心城镇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等问题。

(三)着力解决管理运行机制不完善的问题。主要是土地集中流转的制度未形成,村务、财务不公开,民主管理的制度不健全。阳光便民服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促进外出就业与返乡创业的良性互动的平台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四)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目前困难群体保障机制不畅,就业难、看病贵、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农民增收渠道不多,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着力解决民本意识不强,真正听取民意、关爱民生不够以及工作效率低,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够高的问题。

(五)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问题。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党性意识不强,遇到问题绕着走,面对复杂矛盾、纠纷茫然不知所措,少数领导干部作风不实,官僚主义严重,驾驭能力不强,执行力差等问题。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

我镇参加全市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2009年8月基本完成。参学范围和对象包括:镇机关、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镇直各单位和党组织关系在乡镇的市直延伸派出单位的党员和全体班子成员,共计83个单位, 2626人。离退休党员原则上以原单位为主参加学习,没有单位的党员以社区和休干总支为主参加学习。

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要在学习上级精神,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要召开动员大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做动员报告,搞好层层发动,营造活动氛围。

参加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下旬至5月中旬,安排50天左右)。主要是做好思想发动,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

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各村、社区、单位要根据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首先要搞好思想发动,使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从思想认识上得到提高,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任务,对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坚定信心,达成共识。要及时把党员干部的热情和干劲引导到干好本职工作上来,及时把学习实践活动中产生的好想法、好思路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当前工作,以工作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努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积极参与市里组织的演讲、报告会、征文等活动。采取到农村经济发展先进的地方参观学习;组织全镇村主职干部到各村拉练学习,现场评点各村发展项目和规划;组织镇机关干部到村述职学习和村干部在两会一组成员中述职测评。

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各部门各单位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交流、案例分析、网络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胡锦涛等中央、省、市委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头到其他单位做学习报告。

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要以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改进作风、应对危机、维护稳定等方面内容为重点开展调研。党员领导干部要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队开展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学校要着重围绕创新办学理念,提高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建设和谐校园等方面开展调研。在调研中要广泛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的意见,特别是要注重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工作结束后,举办一次调研报告交流汇报会,组织一次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机关干部要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每人写调研报告2篇,心得体会3篇;学校、企业、单位党员干部撰写调研报告1篇,心得体会2篇;村、社区党员干部撰写调研报告1篇,心得体会1篇;村、社区无职党员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所有参学对象都要做好学习笔记。

要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以“推进思想解放,加快统筹发展,着力打造全省经济重镇”为主题,对照“八破八立”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三该”大讨论活动,各单位要对加快发展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形成共识,在事关本单位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怎么样服务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5月中旬至6月下旬,安排40天左右)。主要是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等工作。

要精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要召开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面对金融危机影响所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镇机关要组织老干部、青年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村组织两会一组、村民代表座谈会;社区组织居民代表会;企业组织职代会,为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专题生活会可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列席。开展问卷调查和民生大接访活动,以及“我为皂市献计献策”的征文活动,真正问计于民众、寻策于基层,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确努力方向。

要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确定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一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总结和工作报告。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全过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主持召开党组织扩大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村、社区、单位、学校要认真制定发展纲要,落实行动措施。

要认真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参加评议的既要有本单位的党员群众,也要有一定数量的服务对象的代表,特别是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议政能力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要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然后根据评议情况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并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7月上旬至8月下旬,安排60天左右)。主要是统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

要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要明确整改落实事项,明确整改落实目标,明确整改落实的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相关领导、部门的责任,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广大党员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

要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标本兼治的原则,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贯彻中央、省、市委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目前条件具备、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对目前条件暂时不成熟、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列出时间表,限期解决;对没有条件解决、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耐心细致地解释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民生问题,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监督。

要完善一批体制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着重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要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镇直有关单位要着重健全完善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学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科研、思想政治工作、后勤管理制度。

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开展述职评议活动。各村、社区、单位班子成员要向本单位干部职工、群众代表做整改落实成效的述职活动,组织代表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和程序向群众公布,根据评议情况,进一步落实整改落实措施。

各村、社区、单位在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每个阶段工作的同时,从活动一开始,切实抓好深入学习、边学边改、完善体制机制、吸收群众全程参与等工作,并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合理把握进度,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六、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促进工作推进发展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委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镇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镇委派出15个指导检查组,负责指导和督促检查相关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各单位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镇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精心制定宣传方案,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提高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统筹兼顾,搞好结合。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有机衔接、前后呼应。统筹协调各部门、企业、单位的活动安排,加强上下互动、左右联动,促进问题的解决。为推动各部门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整改落实,镇委成立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建制协调小组,由党政办公室牵头,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负责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对研究制定综合性政策进行协调和把关。

(四)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针对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层面,分别提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对同一层面的不同单位,同一单位的不同参学对象,也要做好分类指导,切实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各村要重点围绕解放思想、发展集体经济和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开展活动。各社区要重点围绕服务居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指导引导就业、帮扶弱势群体等方面开展活动。教育部门要重点围绕落实素质教育、建立教师队伍管理机制等方面开展活动。非公有制企业要重点围绕发展方式、环境保护、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企业党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其他的单位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抓住重点,增强实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党员主要是“送学”上门;对流入党员,按属地管理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对流出党员,以流入地为主,原所属支部要加强联系,督促其参加流入地的学习实践活动。

在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前,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领导班子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各单位的实施方案要上报镇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备案。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写出专题报告上报镇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