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109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皂市镇
发文日期
2010年08月17日
名称
皂市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0年08月17日

皂市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8-17 00:00 来源:皂市镇

  皂市镇党委书记、镇长 曾令慧

  2010年7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表彰各类先进典型,号召全镇广大党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转变思想,抢抓机遇,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把皂市建设成为全省经济重镇而努力奋斗!在此,我谨代表镇委、镇政府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贯关心、支持皂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位老党员、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近年来,全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身体力行,克难奋进,团结拼搏,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是新农村建设有了新的突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蔬菜、畜禽、水产等特色产业板块规模不断扩大。以泉堰村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和迁湾腾地工作初见成效。依法在全镇开展土地流转8815亩,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1636份。二是招商项目有了新的亮点。投入1500万元开展龙尾山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一年多来,全镇招商引资新建、扩建、跨年度建设项目18个,项目总投资9.3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5亿元;新增规模企业5家,建成投产项目8个。三是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投入资金248万元,新办了政府十件实事。以阳光城投公司为龙头,开展花园小区和二龙双堰小区建设,建成商品房100余套。投入130多万元,改善人居环境,开展清洁工程建设。投入80多万元,加大对福利院建设。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分别达到90%以上。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综治维稳工作得到省检查组的认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得到中央巡视组的充分肯定。去年底,我镇分别被省源头治理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04-200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镇”称号,“党员阳光便民服务”被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十大创新品牌之一,在全市乡镇发展考核和乡局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居三甲。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关键得益于我们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珍惜并发展好当前呈现的大好形势,真正把皂市建成全省经济重镇,为努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端正思想作风,进一步促进思想观念的转变。

  一是要坚持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认真解决好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我们要正确对待名权利,做到“居上而不骄,处下而不忧”,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全心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老实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

  二是要统一思想,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目前,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发展不够的问题,主要体现思想观念的解放不够。只有把我们的思想真正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使每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是要以发展的理念引领服务。坚持以“突出发展主题,凸现工业主体”的旗帜来统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让服务发展实实在在地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从感情上贴近服务对象,把事办实、把事办好。

  二、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

  近年来,我镇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少数党员干部缺乏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进取意识不强,因循守旧,安于现状,认为“年龄到头,进步无望,稳住不错,守摊就好”,“不争一流,甘居中游”。少数党员干部缺乏创新意识,解决新问题、新矛盾的有效办法不多,有的甚至躲着矛盾走,绕着困难转,责任往上推,矛盾往上交,工作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个别部门、干部缺乏大局意识,团队意思淡化,不相互配合,工作推诿扯皮,拖垃疲沓;少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漂浮,群众观念淡薄,光做和尚不撞钟,得过且过,只当传球手,不做过河卒;有的单位“三乱”现象时有发生;“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基层、群众和投资者的不满,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全镇经济的发展。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清醒地认识自身作风与人民群众要求的差距,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解决基层和群众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入手,从消除影响皂市跨越式发展的思想障碍、体制弊端抓起,从基础工作抓起,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狠抓落实,使全镇工作作风有新的明显转变。

  一是要以创新的观点,营造勤政为民、与时俱进的工作氛围。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调控、引导、监督、服务上,用在制度创新、转变思想观念、改善投资环境和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上。当前,能否深入扎实推进我镇新农村建设、抢抓机遇招商引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打造经济重镇,就是对全体党员作风的实际检验。全体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提高自我,夯实理论基础,同时要着眼于运用,着眼于思考,着眼于创新。

  二是要以改革的意识,深化运转协调、办事高效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阳光便民服务中心、阳光便民服务站、阳光便民服务队“三位一体”“三级联动”的网络服务机制,大力落实服务承诺制、政务财务公开制、首问负责制、限期答复制、一次办成制等服务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把政府的职能转到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事务上来。

  三是要以求实的作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各个阶层、各个方面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不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有所不同。我们既要注意大多数群众普遍关心的共性问题,使大多数群众得到实惠;更要注重解决困难群体的特殊问题,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既要着眼于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集中力量办大事,从根本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又要立足当前,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做起,切实解决他们的眼前困难。

     四是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克服精神不振、贪图享受、思想颓废等不良倾向,培养不怕吃苦、敢为风险,百折不回韧劲、闯劲。要恪尽职守,增强职责意识,职务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奉献。作为党员干部,要常念组织期盼,要常思责任之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快抓快干,速战速决。

  三、培养良好生活作风,促进党风政风的好转。

  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对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艰苦奋斗和廉洁自律教育,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面对在生活作风方面的新考验,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做到秉持大义、不失小节,以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待事业和生活,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带动广大群众。

  一是要公正做人。每个人都要堂堂正正做人,领导干部尤其需要如此。今天,虽然群众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但群众敬重、爱戴的依然是“天下为公”的干部。古语说的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为此,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格力量,努力做到“四有”:有鸿鹄之志、有百姓情怀。有博大胸襟。有坦荡品质。

  二是要勤政廉政。我希望大家要勤于政务、忙于事务,同时要经常反省自己,看一看思想上、工作上有什么进步,是否出了偏差;查一查行动上是否有越轨现象,并注意经常用那些违规犯纪栽了跟头的反面典型警示自己。还要增强自控能力,做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多想想党纪法规,多想想组织的培养和肩上的责任,多想想对家庭承担的责任,关键时刻把握住自己,不要做出失足悔恨的事。

  三是要遵纪守法。

  1、遵守政治纪律,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令行禁止。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

  2、遵守财经纪律。(1)落实收支两条线,严禁坐收坐支。(2)不插手工程招投标,强行供应地材料。(3)不贪意外之财。

  3、遵守生活纪律。(1)交友要慎。(2)赌博要禁。(3)治家要俭。应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要摆阔气,讲排场,铺张浪费。

  四是要勤于学习。“领导干部总要比别的同志更勤于学习和善于学习,知识更多一些,本领更强一些,才能担当起领导的重任。”牢固的理论根底是政治上成熟的标志,丰富的知识是正确思维的基础。加强理论学习,要有认真的而不敷衍的、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学习态度,刻苦钻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掌握基本原理,吃透精神实质,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问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自己成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才”。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许多新事物没有知识基础是不能认识的。没有知识的基础,就无法成为善于治政的领导干部。这就需要下功夫学习,坚持不懈地学经济、学科技、学法律、学管理,学习一切需要学习的东西,不断储备知识、充实头脑,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只有自身素质提高了,才有胜人一筹的致富人民的招数。

   同志们,过去的历程,我们有收获和艰辛,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2010年,将是皂市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困难与优势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让我们永远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干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更好的效益,站在新起点、适应新形势、再攀新高峰,为实现我镇经济科学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