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皂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10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皂市镇 文 号 皂办发〔2016〕16号
标 题: 皂市镇关于印发《全镇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皂市镇关于印发《全镇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05 00:00

各总支、支部,镇直有关单位:
  《全镇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皂市镇委办公室
                             2016年5月5日
  全镇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市纪委安排部署,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从2016年5月初开始,利用4个月时间,通过采集、整合、比对2014年以来全镇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农村危房改造、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含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7个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数据信息,督促整改一批突出问题,纠正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为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实提供纪律保障、制度支撑,为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专班负责。全镇各村(居)、相关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负责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专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二)坚持信息共享、精准监督。强化大数据思维,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全面收集、管理、分析、运用数据信息资源,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资源互通共享。通过信息比对分析,提高发现、查处、整改问题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促进惠民政策规范、安全、高效落实。
  (三)坚持实事求是、分类处置。既严格把握政策,又尊重地方实际,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区分具体情形,合理分类处理。对为促进地方发展,解决突出矛盾,以及涉及面较广、金额很小的违规发放问题,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及时整改纠正;对因工作失误而违规的,酌情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及时纠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和失职渎职行为。着眼长远长效、有效管用,从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堵塞制度漏洞,破除体制障碍,从源头上防控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责任分工
  (一)镇委责任。负责全镇监督检查工作的部署安排、协调指导和推动落实。组建工作专班,组织人员对7大类问题线索进行清查,支持各专班开展监督检查。
  (二)专班责任。负责各自监督检查工作的落实。组织所辖村(社区)、相关单位,对7个方面惠民政策相关规定及其落实情况进行公开,认真开展自查,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镇委汇报,以便研究制定处理意见。
  (四)相关单位责任。负责提供完整准确的数据信息,宣传解读各项惠民政策,对问题线索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向镇委报告相关情况,研究制定监管措施。
  四、方法步骤
  监督检查工作5月初开始,8月中旬结束,按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培训(5月初)
  组织召开全镇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表和路线图。
  各乡村(社区),相关单位对7个方面惠民政策相关规定及其落实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5月底前)
  成立4个工作专班,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开展自查自纠。专班组成人员和责任分工如下。
  1、民政政策落实自查专班
  组 长:程应强
  成 员:段想林、鲁德祥、李想国、杨维宁、刘义舫、赵爱容
  具体负责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自查自纠。
  2、危房改造政策落实自查专班
  组 长:刘楚才
  成 员:宋丹宏、谢安普、肖志红
  具体负责全镇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自查自纠。
  3、惠农补贴政策落实自查专班
  组 长:胡涛
  成 员:郭百祥、徐爱红、汪国平、邱双庆、黄会平
  4、监督检查专班
  组 长:高耀清
  成 员:卢兵江、李洪山、龚慧芳、赵剑波
  具体负责各专班宣传发动、工作开展、问题核实、自查整改情况的督导。
  各工作专班要把查死账与查活帐相结合,定期向镇委专题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为镇委研究制定处理意见提供决策依据,把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解决在本镇范围内。
  第三阶段:整改问责(6月上旬-7月上旬)
  对核查出来的违纪违规问题,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相应进行整改纠正和查处问责。
  1、对为促进地方发展、解决特定时期突出矛盾和现实困难而突破现行政策规定的问题,专班提出整改建议,书面报经镇委研究同意后组织实施。对问题性质相同、涉及对象较多、个案金额较小的问题,由专班及时组织纠正。
  2、对党员干部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以及失职渎职等问题,按干部管理权限,由镇纪委依纪依规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对工作不负责任,导致数据信息出现较多错误;资金发放审核把关不严,造成严重后果;未按要求组织公开惠民政策及其落实情况,造成负面影响;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为等问题的,严格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7月中旬-8月中旬)
  各专班将总体工作情况以及整改落实、问题线索查处和追责问责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上报镇委。镇委对上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参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提出处理意见,实施责任追究,加强监督整改,建章立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委决定成立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政    委:雷圣高
  组    长:金红波
  第一副组长:程应强
  副 组 长:高耀清、胡 涛、刘楚才
  成    员:魏会军、卢兵江、段想林、文国旺、郭百祥、杨小祥、李洪山、龚慧芳、张秋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胡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卢兵江、段想林、郭百祥、张秋林任办公室副主任。各村(居)、相关单位要按要求成立专班,切实负起责任,把监督检查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
  (二)加强宣传发动。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活动,把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以及工作要求向全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讲清楚、道明白。同时要将7个方面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畅通监督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和监督。
  (三)加强督办检查。监督检查专班要对其余3个专班以及各村(居)、相关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办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敷衍应付的,要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弄虚作假,不认真核查问题线索,不认真纠正整改,不严肃查处问题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单位,要立案查处,对问题严重的移交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