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皂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卫生健康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10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皂市镇 文 号 皂政办发〔2016〕4号
标 题: 皂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皂市镇2016年环保工作计划》的通知
皂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皂市镇2016年环保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22 00:00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市直驻皂各单位: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皂市镇2016环保年度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皂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22日
             皂市镇2016年环保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环保局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以环境问题的治本和提高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服务我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主线,以推进创建生态市、水环境综合整治、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为中心,以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为突破口,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培育生态文化,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切实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为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战略,建设“宜居新镇”而不懈努力。
  一、工作目标和任务
  推进省级生态镇、村的创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环境保护和建设进一步加强,设立自然生态保护区,建设良性循环的城市生态系统。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进展,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长汀河整治,消除河道黑臭现象;城市“三废”治理力度加大,继续强化工业污染控制,坚持不懈地严肃查处违法排污企业,削减全镇排污总量;加强环保宣教工作,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环保队伍的战斗力,提高环境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巡查力度,扩大宣传范围,使农民群众认识焚烧秸秆弊多利少;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属地管理责任,开展清洁种植、清洁养殖。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班子,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镇党委、政府成立以党委书记雷圣高为第一组长,镇长金红波为副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镇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和组织协调环保工作的组织实施,将环保工作作为主要工作来抓。专人负责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督促检查和协调工作。确立环保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环保工作的深入化、持久化。
  (二)实施“关口前移”,做到严格审批,促进我镇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建立和完善建设项目从审批、项目施工期监督到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等全过程的环境管理制度。加强区域协调,科学评估我镇环境容量,控制新污染企业上马;合理规划并调整产业布局,推行清洁生产,实施循环经济;加强对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全过程的环境监察,及时发现和纠正项目建设期间的环境违法行为。
  (三)继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基本消除城镇河流的黑臭现象。根据环境综合整治的部署,今年将实现河水“不黑不臭”的目标;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及设施尽快落实动工并投入运行。加强长汀河综合整治,推进长汀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和景观整治。强化对工业污染源的环境监管,认真解决饮用水源的重污染源问题,加大力度查处不法企业,对污染企业实行严格管理和关、停、并、转、迁等有力措施,以保障我镇的饮用水源不受或少受影响。
  (四)认真开展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和省级生态村工作。要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以创建省级生态镇、村为契机,认真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环保问题。制订创建生态镇、村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组织召开创建生态乡镇、村动员大会;完成编制皂市镇环境保护规划。
  (五)切实解决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加大违法排污企业的查处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整顿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突出整治重点,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逐步加强对全镇排污企业的清理,巩固我镇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对环境信访工作的领导,妥善处理环境信访案件,做到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群众来信访处理率、结案率和满意率均100%,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有效防止社会矛盾纠纷的激化。
  (六)推动生活垃圾规范化管理。加强对生活垃圾的污染防治,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皂市镇垃圾压缩站已经完工,全镇各村垃圾集并点已选址到位。
  (七)着力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不断提高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大力宣传《湖北省环境保护条例》,制定好宣传贯彻计划;建立统一的、长效的、规范的环保宣传教育机制;加大对重点区域、重要时期、重点时段的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群众关注、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的讨论和落实,大力宣扬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事迹和经验;加大绿色学校创建力度;开展公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率调查,制定在全镇学校开展环境宣传教育的工作计划。今年计划在“六五世界环境日”举行全镇“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人人参与、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万人起步行活动,把环保宣传与创建全国文明城镇和省级生态乡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八)在全镇划分限养区和禁养区两类畜禽养殖区域,对限养区养殖场进行摸底调查分类,按大中小三种类型进行污染治理,镇政府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列入乡镇目标管理考核,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工作机制,政府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状,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
  (九)镇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在五一劳动节前召开全镇动员大会,统一认识,提高思想;广泛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焚烧秸秆的危害性,使“禁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明白;成立秸秆禁烧工作巡查小组,全天候巡查,严防死守,禁止秸秆燃烧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确保“不见火光、不见烟雾、不见黑斑、禁烧全覆盖”的目标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