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皂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1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皂市镇 文 号
标 题: 皂市镇:打牢绿满底色 助推乡村振兴
皂市镇:打牢绿满底色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3-31 00:00

皂市镇把“绿满工程”与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按照“扩总量,提质量”的要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截至3月底,全镇栽植绿化树木3.5万株,宜地造林720亩,建成绿色通道6.9公里。

一、植树变观念

一是不把种树当任务。践行“前人栽树,后人遮阴”的美德,摒弃植树造林是完成任务的思想,全镇上下把植树造林当成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大事,不应付了事,不被动参与,全镇机关、单位干部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村居干部组织带领群众,自觉自愿,见缝插绿,满山植绿。

二是不嫌种树受益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摒弃“快栽、快砍、快受益”的功利思想,确立干道渠道栽植常青林,公共场所栽植观赏林,荒山荒坡栽植经济林,房前屋后栽植生态林的工作思路,讲数量,更讲质量,鼓励群众多栽绿化树木,多栽名优树木,不断增大绿化面积,提升绿化品位。

三是不惜种树成本大。各村、各单位不等不靠,不惜成本,高标准,高质量,植树造林。2018年,全镇栽植桂花、香樟、女桢等名优苗木3万余株,种植桃树、梨树等果树500余亩,投入机械设备30台(套),参加义务植树劳力1000多个,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

二、管护抓关键

一是建立制度管。按照“谁栽、谁管、谁受益”的原则,压实管护责任。同时把绿化植树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每月开展一次绿化苗木管护情况检查,列出问题清单,责令及时整改,从制度上杜绝“年年栽树年年光,年年栽在老地方”的怪象。二是落实专人管。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路一人,一林一人,一片一人”的原则,落实管护人员名单,列支管护经费,实现专人管护全覆盖,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绿一片。三是人人参与管。坚持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爱绿护绿行动,引领爱绿护绿风尚,形成了党员干部主动管,专班人员重点管,热心群众参与管,“五老”人员义务管的氛围。绿满皂市,绿驻皂市,绿美皂市变成现实。

三、绿满推发展

一是促进全域旅游。百丰农庄、富家山农庄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植绿造景,提升品位。泉水湾生态园、长汀河文化长廊等文旅项目绿化工程建设,为皂市全域旅游打牢底色。

二是支持美丽乡村。把“绿满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目前团山美丽乡村绿化工程基本完成,泉堰美丽乡村升级版绿化工程即将完工,40个美丽乡村示范组绿化工程有序推进。

三是助力精准扶贫。陡山村把产业扶贫与绿满工程有机结合,建成300亩林果基地,挂果受益,年可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宏天苗圃、樟扬苗木吸纳10名贫困人口在基地务工,年人均收入4000元。全镇52名贫困户参与管林护林,增收创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