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皂市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1 15:41 来源:天门市皂市镇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由皂市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它需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镇政府按照《皂市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镇长金红波要求工作小组成员用高度的责任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经常浏览网页,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党政办公室具体抓信息公开工作,收集整理和撰写信息公开工作文件材料,认真做好协调工作。工作人员按照信息公开规程,忠实履行工作职责,尽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围绕工作重点,及时发布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转变职能、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的具体举措,对于加快提高政府自身执政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镇信息公开从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和办事、监督的角度,围绕镇政府重点工作,及时梳理信息,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方式公开发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注重公开实效性,提高信息质量
  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要发布的信息认真审核,由分管领导把关,按工作程度和要求发布。高度重视公开信息的稿件质量,力求严谨规范。此外,在镇阳光服务中心、各村、社区居委会设立政务公开栏,便于群众知晓政策,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做到了定期公开,随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镇阳光便民服务窗口、村(社区)信息公开栏、发放明白卡等载体开展,2015年度累计在政府信息网发布信息73篇。其中,概况信息3篇,法规公文6篇,工作动态31篇,财政信息28篇,计划类5篇。对市委书记留言板留言、镇长信箱留言、市级网络督办件做到了件件有答复,对网站上凡是有涉及皂市的舆情能做到密切关注,并及时进行回应。利用网络问政问计于民,形成社会公众与政府工作的良性互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愿望还有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分类不够规范,不够完善,便民性和时效性需要提高,工作水平需要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1、争取各单位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2、规范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公开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利用信息公开平台为民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
  3、注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增加信息公开量,提高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4、进一步严格操作规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搜集、整理、公开工作,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和说明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