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皂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9693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皂市镇 文 号 皂政办发〔2020〕2号
标 题: 皂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皂市镇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皂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皂市镇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0 10:10

各村(社区):

经同意,现将《皂市镇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抓好贯彻落实。


皂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3日


皂市镇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的实施方案


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是减少病媒生物孳生的重要手段,也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制胜法宝,为聚力补齐我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短板,早日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为全面复工复产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良好环境,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一、领导小组

总指挥长:刘许林

指 挥 长:周文平

副指挥长:程应强  李红卫  余  维  陆昌盛  魏会军

成    员: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书记、相关部门

二、活动主题

干干净净战疫情,健健康康忙春耕

三、活动时间

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以村为单位,湾区“六必管”责任分工为依托,有序组织党员干部、保洁员、志愿者等开展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清扫村(居)委会、卫生室、住宅小区、农业企业、广场、公厕、垃圾投放点、“四害”孳生地、农贸市场、经营摊点、熟食摊点等农村公共区域卫生,整治村内积存垃圾、清扫卫生死角,定期做好农村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2、通过“六必管”队伍联合“十户联创”中心户长带头表率,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做好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的大扫除,及时清理厨房、厕所、起居室各类垃圾,做到垃圾分类投放、柴草堆放整齐、物品器具摆放有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院落整齐,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3、城建办与各社区要加强与桑德清运公司工作人员联系沟通,提高垃圾清运处置效率,及时清运处置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和全程监管,严禁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城建办)

(二)清理河湖、沟渠、塘堰。以农民群众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农村河湖沟渠塘堰大清理活动,1、排查整治生活污水和厕所粪污直排到村内塘沟的问题。2、全面清理整治黑臭水体,及时清理河沟、塘堰沿岸白色垃圾、杂物,打捞塘沟水面漂浮物等。3、对淤塞严重的河沟塘堰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确保良好水域卫生环境。(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水管站、农业办)

(三)清洁农村厕所。务必做到农村厕所管理的“一扫二勤三消毒四防护”(“一扫”:公厕、户厕每日均要及时打扫,确保环境卫生清洁;“二勤” :农民群众如厕后要勤洗手,农村公厕、户厕要勤通风;“三消毒”: 农户每天做好居家消毒,储粪池(坑)周边环境消毒,患者尿液、粪便及手纸消毒消杀;“四防护”:要做好居民安全防护、粪污清掏处理人员安全防护、设施设备防护和粪污转运防护)。(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农业办)

(四)清除农业废弃物。1、着力清理村庄养殖场和养殖户畜禽养殖粪污,及时清理圈舍粪污,进行堆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粪污无明显暴露。2、对病死畜禽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随意丢弃。3、对违规搭建的鸡棚、鸭棚等进行整改或拆除。4、结合春耕生产抓好废旧地膜的集中清理处置,着力做好农药、兽药、鱼药包装的无害化处理,积极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切实降低农业生产给村庄环境造成的影响。5、推进植树造林,鼓励、引导农民群众在农村房前屋后栽植果树、花草,开展空地植树、种植花草等活动,美化农村环境。(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农业办)

(五)清扫乡村道路。以村为单位,组织开展乡村道路沿线卫生大扫除活动。1、着力抓好村组道路、乡村公路和农村区域内铁路沿线垃圾的清扫保洁、堆放垃圾的清运。2、着力抓好乡村道路沿线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3、着力抓好乡村道路的美化绿化,推进路旁植树、栽花种草等活动,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 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农业办)

五、活动要求

(一)科学统筹,有序组织。

1、六必管队伍扛大旗,人人参与。机关干部下沉督导各自蹲点村活动开展实施,各村、社区书记为活动第一责任人,要以疫情防控湾区“六必管”队伍和中心户长为依托,队长牵头,带动志愿者。结合保洁员包保区域科学分工,分时分区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做宣传,带动群众人人参与,家喻户晓;

2、房前屋后每天督导,统一时间。1、每周周一至周四上午8:30-12:00各村专管员督导保洁员按责任分工开展保洁,下午2:30-5:30党员干部、中心户长带头表率,引导志愿者、农户对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田间地头等进行垃圾清扫、捡拾,做到周围无散落垃圾,柴草堆放整齐、物品器具摆放有序,院落整齐。2、每周周五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活动。动员各村各户,“六必管”队伍与“十户联创”小组联动,全面开展大扫除、大清洁活动,每村每户至少开展一次庭院杂物垃圾大扫除、参与一次塘堰清理,完成一次道路、田间地头大清洁行动。3、村负责人、专管员、党员干部带头组织清理公共区域乱贴乱画、废旧广告牌等。4、坚持抓紧抓实、善作善成,阶段部署、滚动实施。针对突出问题,由易到难,有序安排,扎实推动,促进村庄清洁常态化。

3、河湖整治不落脚步,全面清理。河湖长10号、20号、30号上午8:30-11:00统一行动,组织开展河湖清理。水管站督导,镇村河湖长督办。

4、消毒杀菌续战疫情,全面覆盖。消杀志愿者每两周对公共区域、房屋庭院、公厕、集贸市场、粪口、圈舍、垃圾池等重点部分进行全面消杀防护、不留死角。

(二)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各村(社区)每个湾张贴不少于10条宣传标语,内容:1、我为大家扫一天,大家为我扫一周;2、个个动手,户户美丽;3、净化环境,美化心灵。

(三)注意安全,做好防护。1、督促群众戴口罩、手套,主动做好安全防护;2、尽量避免村与村、组与组之间人员的大范围集中和远距离流动,避免人员集聚;3、要切实做好参加大扫除人员的事后消毒、防护物质的规范处理等工作,确保大扫除安全、有序开展。

(四)加强督导,确保实效。1、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片区蹲点干部每天对所蹲点村(居)清洁行动加强督导、指导、收集清洁活动前后照片并上报至镇专班。2、及时推广、宣传好的做法经验,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落实显效,每周报出5个典型。3、镇专班每周定期对各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巡查,月底验收,对活动开展不及时、不彻底、不认真的村进行全镇通报,并将验收结果纳入全年考核评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