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皂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70958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皂市镇 文 号
标 题: “迎元旦、美乡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迎元旦、美乡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28 14:51


为深入推进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品质,着力打造洁美皂市名片结合我实际,特制定“迎元旦、美乡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坚持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营造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浓厚活动氛围,切实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皂市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23日至2020年12月31日,每天上午8:30-12:00。

三、活动内容

根据活动责任分工明细表(见附件),各村(社区)有序组织保洁员、志愿者(最少10名)按要求开展清扫活动:

(一)清扫主要道路。107汉宜线和各村(社区)主要道路为重点,着力抓好道路两旁垃圾、路肩泥土、石子等的清扫保洁,推进道路的美化绿化工作,落实道路植树、栽花种草等活动,有效降低扬尘污染,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二)清扫生活垃圾。通过“十户联创”中心户长带头表率,积极引导群众做好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的大扫除,及时清理厨房、厕所、起居室各类垃圾,做到垃圾入桶、柴草堆放整齐、物品器具摆放有序,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

(三)清理沟渠塘堰。以群众房前屋后塘堰沟渠等为重点,发动志愿者全面清理河沟、塘堰沿岸白色垃圾、杂物,打捞水面漂浮物等。对淤塞严重的河沟塘堰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确保良好水域卫生环境。

(四)清理公共厕所。对公共厕所安排专人加强清扫管理,每天定时对公厕进行清扫,确保卫生清洁;做好厕所通风换气,确保无异味;将外墙立面广告、涂鸦等牛皮癣及时清理干净,确保墙体整洁。

(五)清理公共区域。重点清扫村(居)委会办公室、卫生室、住宅小区、农业企业、广场、公厕、垃圾投集并点、“四害”滋生地、农贸市场、经营摊点、熟食摊点等公共区域卫生,整治辖区积存垃圾、清扫卫生死角。

(六)清理乱搭乱建、危旧房等无功能建筑。以村(社区)为单位清除违章搭建的废品收购点、工棚、小作坊、小厂房以及各类环境污染源,拆除乱搭乱建的农配房,对危旧房进行加固或拆除,拆除后的要及时平整,杜绝坍塌破房、残恒断壁等无用建筑

四、活动要求

1.科学统筹,有序组织。各村(社区)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社区)书记做好统筹安排,根据活动要求,做好人员分工及责任划分。专管员加强督导巡查,确保活动如期开展,并收集活动开展的影像资料上传工作群。

2.上下联动、人人参与。活动期间,各村(社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切实号召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来,引导志愿者每天对责任段面进行清扫保洁,杜绝走过场的形式主义。

3.加强督导,确保实效。镇政府成立巡查专班,按照活动要求及责任分工,定期对各路段、各区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巡查记录,对活动开展效果不好、成效不明显的村(社区),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附件:“迎元旦、美乡村”汉宜线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责任分工明细表


皂市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