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1-03-24
来 源 :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天门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天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24 17:57 来源: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分享:


一、政策制定的背景

为全面贯彻执行《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鄂政发〔2020〕21号)精神,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简称“三线一单”)管理要求,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本《管控方案》分为主体《天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及三个附件《天门市生态环境分区总体管控要求》、《天门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天门市“三线一单”图集》,共四部分。

《管控方案》主体为“总体要求”、“分区管控”、“实施应用”、“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覆盖全市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的指导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分类管控、坚持统筹实施三大基本原则。并提出到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生态环境质量逐步得到改善的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为“分区管控”。主要说明天门市环境管控单元分类、全市国土面积占比及天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各单元的具体管控要求。

天门市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22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全市划分优先保护单元2个,分别为生态保护红线、天门市第二水厂水源地及汇水区管控单元,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59%。天门市划分重点管控单元3个,分别为天门高新园、拖市镇、岳口镇管控单元,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5.56%。天门市划分一般管控单元17个,分竟陵街办、九真镇、皂市镇等管控单元,占全市国土面积的82.85%。

第三部分为“实施应用”。主要介绍“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重要性、强化生态环境监管的必要性及实施后对生态环境治理的促进作用,并指出规划环评工作要以落实“三线一单”的管控要求为重点,论证规划的环境合理性并提出优化调整建议,细化所在环境管控单元的管控要求。包括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指导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四个方面。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三线一单实施主体、监督部门,明确三线一单实施、评估的保障工作,不断跟踪评估“三线一单”实施成效,推进实施应用。包括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监督检查三个方面。

附件《天门市生态环境分区总体管控要求》,针对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明确分类管控要求。《天门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针对天门市乡镇办场园及生态红线、环境敏感区细化环境管控要求。《天门市“三线一单”图集》具体为:天门市生态保护红线分布图、天门市生态空间分布图、天门市水环境管控分区图、天门市大气环境分区管控图、天门市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图、天门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图、天门市汉江岸线分类管控示意图、天门市环境管控单元分类图。

三、职责分工

各乡镇办场园是本辖区“三线一单”实施的主体,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三线一单”的实施。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做好全市“三线一单”实施、评估、更新调整和宣传工作。市发改、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水利和湖泊、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气象、现代农业服务等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及时更新“三线一单”相关数据信息,并在职责范围内做好实施应用。

四、解读单位

解读单位: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解读人: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周科长0728-5232598

五、名词解释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关联政策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