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科学技术局 发文日期: 2021-01-22
来 源 : 市科学技术局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市科学技术局对《关于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22 17:55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字号: 分享:


一、制定背景

(一)意义

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质量和效率,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故提出本实施意见。

(二)背景

2020年12月8日,我省发布《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的措施》这既契合了省委领导对于我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要转变思路,变管理为扶持,加大投入,提高效率,完善机制”的要求,也必将力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2021年1月21日,结合我市实际,经多方广泛征求意见,出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措施进一步具体化、明细化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10条,第1、2条主要强调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责;第3、4条是实行认定申报常态化,促进企业申报便利化,促进认定工作一体化;第5、6、7、8条主要是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分别是加强高企培育,加强申报培训,加强跟踪服务,落实优惠政策;第9条是加强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管理;第10条是加强认定工作绩效考核。

三、创新点

和以往相比,《实施意见》提出了三个创新点。一是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参加高企认定服务工作的部门从以往的3家,增加到8家。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市科技局负责统筹协调推进高企申报认定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加强社会审计机构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市税务局负责优化高企涉税数据审核流程,提升审核效率;市发改委负责从中长期规划、产业政策等方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新”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高企给予扶持。市经信局负责加强工业企业培育和运行调度,提高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推动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成长为高企;市统计局负责高新技术产业的数据统计,做好监测分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加强相关部门信息集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企业提交专利优先审查请求书,使高新技术企业尽快有限审查,及时提供新注册科技型企业名单。

二是实行认定申报常态化。以往,高企认定申报工作分两批次进行,而现在,高企认定申报工作将实行常年受理、及时审核、上报。各有关部门对接省大数据能力平台,实行认定工作所需数据信息共享,做到一窗受理、部门联办。

三是首次将高企认定工作纳入镇域经济考核。加强认定工作绩效考核,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纳入到各乡、镇、办、场、园年度考核,夯实责任,强化政府督导。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

(一)解读机关:天门市科学技术局。

(二)解读人:阳昊;联系电话:0728-8503368。

五、名词解释

    “四新”经济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形态,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关联政策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