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1-10-15
来 源 : 市经信局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市经信局关于《天门市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15 16:13 来源:市经信局
字号: 分享:


一、文件制定背景

2021年7月13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鄂政办发〔2021〕34号)。市领导签批了关于“请市经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提出具体落实意见报市政府”的批示意见。收到批示意见后我局高度重视,成立文件起草小组,在市政府办的组织协调下,先后两次召开相关部门的专题座谈会议,征求相关部门提出支持我市中小微企业降成本的具体意见,各单位高度重视,对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的基本框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25条左右的建议,我局召开党组会进行了认真讨论,归纳整理,形成了目前的文稿。

二、文件制定依据

依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鄂政办发〔2021〕3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

三、文件有关说明

全文共十九条,相较省文件减少一条,即省文件中第十七条,该条内容为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因我市无相关工作职能,所以起草文件未采用。

四、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天门市经信局

解读人:褚寒立  

    五、名词解释

    “转供电”: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转供电单位转供的行为。

转改直”:转改直工作坚持“客户自愿、独立产权、整体移交”的原则。“客户自愿”,就是产权单位愿意将所属的供配电设施无偿移交供电公司;“独立产权”,就是终端用户要有独立产权;“整体移交”,就是产权单位在与供电公司签订配电设施移交协议后应一次性将移交范围内供配电资产全部移交给供电公司,以便供电公司对终端用户进行一次性接收立户。

     “稳岗返还”是政府为了稳定就业岗位、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而对企业发放的补贴。稳岗补贴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是失业保险基金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的一种体现。

     “小规模纳税人”:是指年销售额在规定标准以下,并且会计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规定报送有关税务资料的增值税纳税人。

     涉企保证金”:指行政机关设立,由企业缴纳或承担的各类保证金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指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活动,单户授信总额在1千万元(含)以下的贷款。

    “政采贷”:首先是针对中小企业的一种金融资发放的审批的一种全新的方式。也就是所谓政采贷业务,银行将会考核中小企业诚信诚信,来进行获取政府采购合同审批。借力政府采购诚信保障,提供了银企对接的机会和相关的服务支持。

    “免申即享”是指通过政府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关联政策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