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消防救援大队 发文日期: 2022-04-13
来 源 : 市消防救援大队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文字解读】《天门市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4-13 09:47 来源:市消防救援大队
字号: 分享:


一、规划》出台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2021年—2025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是由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时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力时期,也是消防体制改革后,“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性应急救援体系与消防安全治理格局铺底迎新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全“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对于我市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编制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湖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湖北省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结合《天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

三、规划出台的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消防救援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

四、规划出台的过程

市消防救援大队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认真研判当前我市消防工作发展现状,选派专业人员成立规划编制专班,依据《湖北省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展调研。编制期间,多次上门咨询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改委和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委托四川中七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天门分公司作为规划起草单位,召开多次编制工作专题会议,并组织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等单位专家进行评审论证会,对《规划》草案进行了11次修改。

五、《规划》目标任务   

2025年,进一步完善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相适应的公共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全灾种、大应急”综合应急救援体系逐步形成,火灾防控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增强。“十四五”期间,新增市政消火栓320具,天然取水点5处;新增政府专职消防员71人,新建企业专职消防队10支。

六、《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是强化党委政府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行业部门依法监管。三是强化基层消防基础建设。四是强化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五是强化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等五项主要任务。十四五期间持续整治深入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和沿街商铺消防安全治理,优化停车资源管理使用,加强综合执法和联合管理,实现电动自行车和沿街商铺领域火灾数逐年下降。进一步完善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每年挂牌整改一批火灾隐患。定期分析评估本地电子商务、物流快递、新型商业等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七、《规划》重点工程

“十四五”期间,九真镇、岳口镇、张港镇、多祥镇建设4个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新(改)建5座消防站,其中微型消防站1座、小型4座开展智慧消防工程建设,对接我市大数据中心,实现城市数据资源的汇聚、数据资产的管理、数据能力的构建建设一处消防职业健康中心。

八、解读单位

市消防救援大队蔡杰  0728-5225119

九、名词解释

1.“户籍化”管理:是指借鉴户籍管理方式对社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管理,主要登记单位基础信息,填报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报告备案表、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备案表、“四个能力”自我评估报告备案表,达到规范消防档案、消防设施、消防组织等目的。

2.“6+1”措施: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确保一旦发生火灾,3分钟内形成第一处置力量到场扑救。

3.“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4.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5.GDP火灾损失率:火灾直接财产损失(元)与GDP(元)的比值。

6.“高低大化”: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石化企业。  

7.“老幼古标”:养老服务机构、幼儿教育场所、文物古建筑、标志性建筑。  

8.“三合一”场所:是指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也就是指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在同一连通空间内的场所。

9.“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三自主是指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两公开是指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一承诺是指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  

10.消防安全职业经理人:是指担任一定领导职务或者具有一定管理权限的人员,受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11.“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12.消防安全“明白人”:是指熟悉本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本单位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了解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的人员。

13.“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4.“互联网+监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监管数据归集共享、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分析、联动监管、风险预警,实现“一处发现、多方联动、协同监管”。

15.“双轨制”:由申请人自主选择告知承诺制或一般程序办理许可事项。

16.“两库一单”:“两库”指的是社会单位库和执法人员库,即检查对象要建一个库、执法人员也建一个库,通过科学的形式随机让两个库进行匹配,这样哪个单位、哪些执法人员检查就成为一个客观的分配过程;“一单”指的是社会单位消防检查的事项清单,就是要查什么、怎么查的问题,检查的项目数量、频次、判定标准、处罚依据及处罚形式等。

17.“双公示”:指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作出决定后上网公示的制度。

18.“报、网、微、端”: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

19.“六熟悉”:①熟悉消防队责任区的交通道路、水源情况;②熟悉责任区内重点单位的分类、数量及分布情况;③熟悉责任区内主要灾害事故处置的对策及基本程序;④熟悉责任区内重点单位建筑物使用及重点部位情况;⑤熟悉重点单位内部的消防设施情况;⑥熟悉重点单位的消防组织及其灭火救援任务分工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关联政策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