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2-06-29
来 源 : 市医疗保障局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文字解读】《天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29 09:05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分享:


一、规划》出台背景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全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湖北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任务,并要求各地统筹做好本地区规划实施。

二、《规划》出台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工作的战略部署,天门市医疗保障局结合本市实际,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出台了《天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三、规划》指导思想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建设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四、《规划基本原则

《规划》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公平适度、系统协同、精细管理的原则。

五、《规划》出台目的

本规划是我市医疗保障领域独立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指导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重要依据。综合考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医疗保障发展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奋力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为目标。

六、《规划》重要任务

《规划》提出,2025年,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改革任务,医保制度更加成熟,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基金运行持续稳健,管理服务优化便捷,基本实现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十四五”时期全医保发展共设置12项主要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4项,分别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职工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窗口可办率其他为预期性指标。

七、《规划》总体框架

《规划》6个部分,分别为:发展基础与形势环境、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优化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构建坚实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做好规划实施;共设置10个专栏。

八、《规划》主要内容

1.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1全面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实施分类参保政策,建立参保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全民精准参保,优化医保缴费服务。  

2)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待遇机制。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公平普惠,完善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医疗救助制度,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医疗保障体系,优化生育保险政策措施,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3优化医疗保障基金筹资运行机制。构建多元合理筹资机制,稳步促进提高基金统筹层次,加强基金预决算管理。

4鼓励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健康保险产品,加强市场行为监管。

2.优化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

1持续完善医疗保障支付机制。落实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对定点医药机构的预算分配机制,加强医保定点管理。

2)推进医药价格形成机制。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3加快健全基金监管机制。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全面建立智能监控制度建立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制度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完善社会监督制度。

4协同建设高效的医药服务供给体系。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药产品供应和安全保障能力,健全协商共治机制,支持医养结合发展。

3.构建坚实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

1)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健全完善医保协议管理,创新医保经办治理机制,更好服务区域发展布局。

2促进医保安全发展。强化基金管理确保数据安全加强内部控制

3推动智慧医保建设。全面运用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完善“互联网+”医保服务,提升医保大数据综合治理能力。

4)完善标准化体系。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推进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

5加强医保人才队伍建设。注重政治引领、优化结构、能力建设、考核激励和从严管理。

九、解读单位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 刘波 0728-588035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关联政策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