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妇联 发文日期: 2022-07-08
来 源 : 市妇联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文字解读】《天门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天门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发布时间:2022-07-08 17:35 来源:市妇联
字号: 分享:


一、《两规》编制背景

2021年9月8日,国务院颁布《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纲》);2021年12月25日,省政府发布《湖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湖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省《两规》),为下一步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明确了基本方针和总体要求。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市政府先后发布实施了两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全市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步协调发展。

二、《两规》编制依据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湖北省实施办法根据国家《两纲》和省《两规》,按照《天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有关目标和要求,制定和实施《天门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天门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对促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三、《两规》出台过程

在全面评估上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时代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市妇儿工委办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经调查研究、起草初稿、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阶段,2022年6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两规》主要框架

《两规》分为五个部分,即:前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

妇女发展规划涵盖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等8个领域,提出了81项主要目标,89项策略措施。

儿童发展规划涵盖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等7个领域,提出了67项主要目标,75项策略措施。

五、《两规》在总体内容上的特色亮点

突出重点、持续发展更加注重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加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持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增设“妇女与家庭”“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

六、《两规》在目标任务的特色亮点

坚持对标对表、守正创新。对比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天门市《两规》主要目标中的3项指标有了更高要求,分别是:1.产前筛查率到2025年和2030年分别达到80%以上和85%以上(湖北省分别为75%以上和80%以上)。2.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以上(湖北省为90%)。3.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以上(湖北省为92%)。

七、《两规》策略措施的特色亮点

坚持立足实际,以人为本。聚焦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持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强调发挥家庭家教家风作用,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更加注重妇女儿童的生存生活质量,强调生活的有质量、有尊严。

八,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天门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倪雪晴 0728-580112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关联政策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