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22-08-05
来 源 : 市住建局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文字解读】《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8-05 15:02 来源:市住建局
字号: 分享:


    一、出台背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产业配套等设施提级扩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中共天门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天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二、出台过程

为谋划好我市城乡建设工作,经市政府同意,市住建局聘请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住建“十四五”规划,历经调查研究、起草初稿、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阶段,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出台《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三、总体框架

《规划》分4个章节,分别是发展基础与形势、总体要求和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四、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显著缩小,为我市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加速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奋力谱写新时代天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五、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公平宜居。城乡统筹,和谐共享。绿色发展,彰显特色。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六、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总体发展目标为: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迈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具体目标城市更宜居乡村更美丽居住有保障功能更健全产业更规范管理更精细。

七、主要任务

《规划》从建设美丽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住有所居、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建设智慧城市等五个方面明确天门住房和城乡建设主要任务:

一是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城市从引导城市空间按照北拓南融、东进西控有序发展、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改善城市园林景观绿化、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等方面建设宜居城市,做强做优城市新区,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地位,改善居民居住品质,提高城镇承载力

二是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主要是加强乡镇景观环境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新型农房建设等方面着手,到十四五末,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基本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三是引导城镇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实现住有所居主要是合理开发各类商品住房,引导住房保障提质扩面,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规范市场秩序,大力实施智慧物业工程。保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到2025年达到40平方米,住房公积金整体覆盖率提高至65%

四是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主要是拓宽建筑业体系,加强建筑业招商引导,积极推广建筑业绿色发展,做好绿色建筑全过程监管。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到2025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227亿元。

五是提高住建系统管理现代化水平,建设智慧城市主要是深化住建系统管理体制改革高标准完成住房建设系统信息化顶层设计,加快推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和监管、市政基础设施监控、城市安全预警等智能平台建设,构建全方位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实现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推进信息进村,建设数字农业农村工程,构建乡村智慧服务体系。

八、保障措施

为保证任务、工程等高效落地实施,《规划》从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组织实施、强化研判落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关联政策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