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 发文日期: 2023-05-31
来 源 : 天门日报 解读方式: 新闻发布会方式
解读类型: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解读】《天门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31 15:04 来源:天门日报
字号: 分享:

2023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强县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系列举措;市委、市政府也迅速谋划,出台了相关工作举措。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成为当前首要任务。


发布会上,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助力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举措、老龄医疗保障工作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养老服务改革不断深化,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老年人福利制度不断健全,“十四五”养老服务主要指标稳步推进。

全市养老服务总床位数11098张(年底将增加750张),达到了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7张;各类备案管理养老机构38所,床位数5454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785张,占比51%(今年底占比可达56%以上);全市9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100%;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296户;有集中供养意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

近年来,市民政局聚力实施养老服务“1234工程”,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推进养老服务体系“一项改革”。结合我市实际拟定了全市特困供养机构改革方案(送审稿),改革方案围绕“提升服务保障、加快医养融合、成立区域中心、引进社会力量”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并将实现特困供养机构市级直管。

二是结合实际,出台养老服务体系“两个文件”。今年5月,印发了《天门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5项重点任务,共16条具体措施。制发了《天门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共包含14项物质帮助、7项照护服务、5项关爱服务等三大类26个服务项目。8月印发了《天门市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若干措施》,在提升养老服务能力、优化老年健康服务配置、构建老年人保障制度、营造老年友好环境、强化工作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三是多措并举,实施养老服务体系“三件实事”。即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23年,已投入资金151万元,对5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实施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和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2023年,确定胡市镇养老服务综合体省级建设项目1个,岳口镇、渔薪镇、汪场镇养老服务综合体市级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额325万元。截至目前4个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此外,确定岳口镇青华寺社区、拖市镇何场村、彭市镇前河村等10个提档升级项目,目前建设项目已顺利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实施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2021年底,我市依托民政事业园14号楼进行了全面改造,配置电梯、适老化器具等设施设备,增加护理型床位140张,主要用于保障城乡失能特困集中照护服务,截至目前已接收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失能特困36人。

四是提质增效,谋划养老服务体系“四个项目”。即实施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上门服务项目。采取购买专业机构服务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对1214名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行”五助为基本内容的居家上门服务。该项目8月份启动,投入资金158万元,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每月开展2-4次上门服务,每次服务1小时,持续时间为一年。实施老年人幸福食堂建设项目。近年来,市民政局先后在竟陵街道鸿渐社区、侯口街道侨乡社区、黄潭镇七屋岭村、九真镇子文村等10个村(居)兴建幸福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给老年人带来了极大便利。2023年,市民政局继续大力支持各地开展老年人幸福食堂建设,经各地申报,市级遴选,确定九真镇何场村、小板镇码头村等7个建设项目,目前7个项目改扩建均已完工,相关厨具、桌椅等设施设备正在配置,10月底可投入使用。实施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提升项目。根据各养老机构申报的护理型床位建设需求,已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总投资约144万元,增加护理型床位750张、轮椅182辆、助行器181个、沐浴椅271个、坐便椅248个,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10月底前完成建设提升任务。实施市级养老服务智慧平台项目。结合竟陵街道(永丰)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项目,打造具有市级老年人基本信息库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管理建设,适老化及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智能看护设备建设,视频监控建设,社工志愿者管理建设,农村互助养老点建设等板块的天门市智慧养老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正在财政评审程序,预计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关联政策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