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事关营商环境建设!天门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4-07 08:30 来源:天门发布
字号: 分享: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4月6日,我市召开2023年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并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紧紧围绕“七大环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开展“顽瘴痼疾破除、评价指标提升、改革创新突破、市场主体降本、公共服务提质”五大行动,推进硬软环境同步跨越,实现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一是开展顽瘴痼疾破除行动。围绕政务服务不便民、政府承诺不兑现、惠企政策直达难、市场主体融资难、破产案件办理慢、投诉处置不及时等6个方面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堵点难点,以平台系统建设、体制机制优化为核心,大力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以顽瘴痼疾的破除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便利度、获得感。重点推进深化“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跨域通办”、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完善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深化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优化投诉联动处置机制、实行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等17项工作举措。

二是开展评价指标提升行动。对照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将省评反馈问题逐条逐项对标整改,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实现2023年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大幅提升。重点推进拓展“一业一证”行业、拓展工程建设领域告知承诺制事项、深化水电气联动报装、完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动处置中心、完善电子采购平台功能、拓展电子证照全省互认种类等26项改革事项。

三是开展改革创新突破行动。一方面按照市委提出的“只要是别的地方行之有效、并且符合我市实际的办法,都必须学习借鉴”的要求,大力抓好全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试点改革事项的复制推广。另一方面,从企业全生命周期维度、投资吸引力维度,选取我市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中具有比较优势或改革创新潜力的领域,积极开展先行区试点创建,形成一批首创性、突破性的制度性成果,着力打造天门营商品牌。重点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证多址”改革、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企业年报自主公示、电子证照“一网通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不动产登记“票税分离”“证缴分离”等23个改革事项的复制应用和深化拓展。

四是开展市场主体降本行动。推动落实省政府“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47条”,切实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用能成本、用工成本。重点推进落实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市场主体歇业制度、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扩大“免证明”应用领域、优化“一企一档”建设、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用水用气报装“零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强化创业政策扶持、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机制等32项重点任务。

五是开展公共服务提质行动。聚焦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持续提升城乡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设高品质多样化全覆盖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更好满足企业需求、便利群众生活。重点推进落实加大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学校餐饮安全与营养健康水平、高频次多途径组织招聘活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异地就医报销便捷性、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等13项重点任务。

为确保五大行动顺利实施、取得实效,市委、市政府将通过强化工作检查督办、狠抓正反典型、补齐硬件设施短板等措施,强化监督问责,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实现根本性转变。

随后,市住建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环境、优化市场环境等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