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就业 / 劳动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4530 主题分类 监察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标 题: 关于开展2022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暨书面审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暨书面审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1 14:54

各用人单位:

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是一项全面掌握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劳动合同、社会保障、职业培训等基本情况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开展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做好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和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审查时限

各审查对象应当在2023年7月底前完成2022年度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

二、审查对象

在天门市内注册或经营的具有劳动用工的企业、民办非企业、事业单位等。

三、审查方式

依托省根治欠薪信息监管系统开展线上审查,用人单位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政务服务平台提交书面审查材料。对长期不参加审查的单位、年度守法诚信等级为C级的单位,将采取线下方式重点审查,并将审查结果录入省根治欠薪信息监管系统统一管理。

四、审查内容

(一)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情况;

(二)订立和执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情况;

(三)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情况;

(四)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况;

(五)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情况;

(六)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

(七)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

(八)遵守劳务派遣规定情况;

(九)遵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定情况;

(十)其他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

五、审查结果运用

根据诚信评价结果对用人单位实施分类监管。

(一)A级用人单位,次年免于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双随机”抽查;优先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优惠扶持政策;优先推荐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有关部门和工会、企业协会(工商业联合会)组织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建筑企业可减免50%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二)B级用人单位,适当增加“双随机”抽查频次;申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优惠扶持政策、推荐表彰奖励活动时列入重点核查对象。

(三)C级用人单位,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双随机”抽查频次;对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限制申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优惠扶持政策;不予推荐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有关部门和工会、企业协会(工商联合会)组织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惩戒措施。

(四)连续两年达到A级且在其他领域未被评定为严重失信等级的用人单位,经主动申报,对符合条件的列入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红名单”管理。人社部门提供“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在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同时推送到省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享受信用加分和其他部门给予的优惠和便利。被列入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红名单”管理的建筑企业可用书面承诺替代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五)按照有关规定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用人单位,人社部门将与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对该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信贷融资、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先评优、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六、审查要求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书面审查材料清单,逐项提供完整的劳动用工台账资料,并对台账资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负责。对经审查发现提供虚假无效材料、存在劳动用工违法行为的将立案查处,并计入用人单位守法诚信档案。对经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督促、责令限期参加仍逾期拒不参加的,将按照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三十条的规定进行处罚,同时计入用人单位守法诚信档案。

附件:用人单位书面审查网上办理操作流程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