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报告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224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中共天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文 号 天审计委发〔2021〕4号
标 题: 中共天门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的通知
中共天门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0 17:00

各乡镇(场、街道)、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党(工)委,市委各部办委,市政府各委办局(行社司)、各人民团体、市委、市政府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

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已审议通过《中共天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的报告》,现印发给你们,请配合审计机关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天门市委审计委员会

                                 2021年4月20日


关于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的报告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天门市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现报告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天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财政审计。

1.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强化本级预算约束,加强预算管理为目标,组织对我市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全面掌握2020年度预算编制、执行情况。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执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专项资金绩效、非税收入征管等情况;关注存量资金,盘活用好存量资金;关注政府债务管理和政府债券资金分配使用,促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2.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组织对市直60个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审计,重点对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延伸审计。重点关注市直部门预算编制、财务收支、项目绩效管理、清理拖欠、正版软件、重要领域国产密码应用、网络安全建设资金使用绩效、部门财务报告编制等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约法三章”、“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三公”经费等政策规定落实情况。

3.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审计。

以促进规范融资、合规经营,防止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为目标,在摸清其规模和运营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揭示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推动完善相关制度,助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具体项目如下:

4.市兴天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18-2020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

5.市兴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2018-2020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

(三)专项审计和调查。

6.信息化建设工程专项资金审计。以促进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信息化建设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组织对市委办、市政府办2020年度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信息化建设工程目标任务和政策落实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等情况

7.就业补助资金审计。以提高就业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就业政策落实为目标,组织对我市2019-2020年就业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就业专项资金分配的合理性、资金支出的合规性以及项目申报审核的准确性、政策落实的效益性揭示未及时分配下拨就业补助资金、就业补助资金闲置、扩大资金支出范围、重复领取补贴、骗取补贴、未按要求开展职业培训等问题

8.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专项审计调查。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为目标,组织对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对象主要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部门及相关征收经办机构,同时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延伸抽查。审计调查时间范围为2020年度,重大事项可追溯到以前年度和延伸审计相关单位。重点关注我市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结余规模,揭示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省级统筹重大措施的贯彻实施。

(四)社会保障审计

以促进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权责清晰、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目标,组织对我市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基本医疗保险的筹集、使用、运行管理及绩效情况,以及基金统筹级次、参保人数、缴费人数、享受待遇人数、待遇保障水平等情况。具体项目如下:

9.天门市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10.天门市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

(五)投资审计。

以促进重点投资项目建设,规范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组织对下列6个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重大政策落实、招标投标、工程造价、项目质量、资金管理和使用、征地拆迁等情况。具体项目如下:

11.市公安局“雪亮工程”采购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12.南湖片区城中村第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13.S269天线田垸至雷锋段改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14.市纪委监委杨林工作基地(审查调查场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15.市人防办121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16.天门市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PPP项目(一期)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六)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7.组织对天门工业园2018-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经济发展、资源环境、民生涉农等政策执行情况;财政资金收支的合规性包括征地拆迁、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运行、管理情况;债务化解情况。

18.组织对市精神病医院2019-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医疗服务和药品收费政策执行情况、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规性情况以及药品、耗材、设备采购情况、基本建设投资管理情况、资产管理情况等。

19.组织对天门市第一小学2019-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义务教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规性情况等,促进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法纪。

(七)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部门(单位)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组织对拖市镇、市发改委11个乡镇、部门(单位)14名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减税降费、对所属单位管理、遵守廉洁从政规定以及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具体项目如下:

20.程红安同志任拖市镇党委书记、刘文涛同志任拖市镇镇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21.陈志伟同志任彭市镇党委书记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22.孙刚同志任马湾镇党委书记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23.鄢池斌同志任黄潭镇党委书记、周勇同志任黄潭镇镇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24.叶中学同志任干驿镇党委书记、刘刚同志任干驿镇镇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25.汪发琼同志任市发改委主任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26.苏拥军同志任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27.龚红敏同志任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28.张友华同志任市城开公司董事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29.陶武祥同志任天门市园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30.刘西平同志任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31.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组织对程红安同志任拖市镇党委书记、刘文涛同志任拖市镇镇长期间本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中央路线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作出重大决策、完成目标任务、履行督促责任以及生态文明重点任务落实、污水处理、耕地保护等情况。

三、其他工作任务

(一)认真完成省审计厅交办的其他审计工作事项;

(二)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三)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审计工作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