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295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1 11:35

2020年,天门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安全生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要求,时刻绷紧责任之弦,紧密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工作职能,全年切实打好了安全生产攻坚战,打赢了防灾减灾防御战,打响了应急救援阻击战。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应急管理工作基本情况

(一)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安全生产事故情况,截至2020年12月15日,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22起,死亡31人。其中道路运输事故20起,死亡25人,包含拖市南河“10.29”较大交通事故1起死亡5人;工贸领域事故1起;危化领域1起较大事故,死亡6人

一是明确职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及时调整了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明确了各指挥部成员单位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出台了《天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成立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2+18+4+4”(即2个专题任务、18项专项整治、4个专项行动和4项重点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月督办、季推进的工作制度,形成了安办综合协调、各专委会牵头负责的工作格局,各地各专委会按照方案有序进行。

二是举一反三,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刻汲取“9·28”爆炸事故教训,市委、市政府举一反三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实行隐患日排查日报告制度,14个专委会和26个乡镇均成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通过3个月专班查、专家查等方式14个专委会共排查出一般隐患2241处,已整改2033处;26个乡镇办场园共排查各类市场主体一般隐患2577处,已整改1922处,所有隐患实行清单制,对照隐患清单进行一一整改销号。省安办组织专家对全市危化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深度排查,共计排查出隐患1784条(文件资料类737条,执行类456条,现场类591条),其中重点项365条重大隐患148条,一般隐患1636条。截至12月22日,25家化工企业共计整改隐患1625条,其中一般隐患1504条,重大隐患整改121条,整改率92%,我局专班正在对限期整改隐患逐一督促整改,一一销号。

三是夯实基础,提升安全基础能力建设。强化安全基础保障能力提升,充分发挥安责险防控风险的作用,督导高危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撬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2020年,全市购买安责险人数574人,争取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责任险奖补资金60万,全力推进全市安责险措施落实。多层次、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宣教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减灾救灾工作,全面开展各类安全培训。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培训活动15期,培训人数24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发放17000余份。

打赢防灾减灾防御战

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今年全市受灾人口60.3万人,受农作物面积100824公顷(151.2万亩),因灾损房65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45人,没有发生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影响社会稳定事件,全市自然灾害态势总体平稳全年争取中央和省级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资金2593万,其中国家和省级冬春生活救助资金1460万,防汛应急资金100万,防灾救灾体系建设资金60万,省级安全专项资金123万,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50万,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80万,中央自然灾害体系建设补助资金370万,中央因洪涝灾害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房修复重建工作150万。

一是全力战胜防洪抢险工作。今年梅雨期间,全市天门降水量710.6毫米比往年同期(280.6毫米)偏多1.5倍,先后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9次为历史同期第1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市委常委坐镇指挥,组织成立了综合协调组、工程技术组、专家指导组、后勤保障组、核灾救灾组、督查检查组,确保组织严密、指挥得当、运转高效。市指挥部共开展防汛会商调度28次、视频调度3次,编发防汛简报56期,下达指令15次,下发通知21次;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5期、雨情快报50余期、气象服务快报2期、灾害预警信号29期,气象灾害预警短信近10万条编制《水情快报》34期、《水情简报》15期,编发水情短信息5000处理较大险情29处,较小险情101处指导抢修排涝泵站26处,调用水泵35台套用于应急排涝,编织袋2.21万条,彩条布2包,竹排10块。大中型泵站全负荷开机,全力排涝市级泵站共开机7682台时,排水2.99亿立方米。

二是齐心完成受灾房屋改造工作。对因洪涝、地震等灾害导致受损严重农房经市、乡镇审核确定恢复重建、修缮计划为99户,其中维修66户,重建33,目前所有房屋重建修缮已经完成。

三是积极储备救灾物资。市应急管理局在做好日常生活类救灾物资应急储备的同时,加大了冬春救助救灾物资的采购供应力度,保障受灾群众今冬明春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发放冬春救助物资大米50000斤、棉被2000件、棉大衣1200件、棉衣1000床、单衣500件。

(三)打响应急救援阻击战

一是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我市成立了涵盖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应急指挥部,承担全市应急处置指挥协调工作,各乡镇成立应急管理机构,保障各类应急处置指挥顺畅。正在组织修订《天门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公共卫生、食品药品、气象灾害等3个专项预案,组织35家企业进行了网上申报备案,每年组织预案演练并及时修订,基本实现预案动态化、科学化管理。我市应急演练连续2年被中央7台报道。同时加强应急指挥网络建设,建成应急指挥通信网络,连通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内各乡镇、市级重点应急单位,保证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指挥通信畅通。   二是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以市消防救援大队为全市综合应急救援骨干力量进行建设,设有2个消防站,有专职消防救援人员75人,装备各类救援车辆8台,抢险救援装备124件(套),灭火救援器材402件(套)及各类防护用具,担负全市范围内各类消防和救援任务。全市26个乡镇均编有兼职应急队伍,每个乡镇配备消防救援车辆1台,编成以乡镇干部和民兵为主体,配备有基本的防护和救援装具,每年依托民兵组训工作,开展火灾扑救、防汛抢险、森林防火等各类事故的应急处置科目训练,具备各类事故的初级处置能力。   三是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我局所有党员分成4个小组,分别参与全市指挥部应急处置、督导乡镇的防控、扶贫村驻点防控、应急值守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10批次向省应急管理厅争取棉大衣900件,棉被2800床,棉衣500件,帐篷857顶,折叠床1000床用于防疫一线,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9月28日,楚天生物科技事故之后,市委、市政府领导、省应急管理厅和市直部门成立现场指挥部,指挥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队伍参与事故应急处置,共出动装备10台套,参与人员40余人,至次日凌晨2时,事故现场处置完毕,未发生次生安全事故和环境影响。

二、2021年工作安排和计划

(一)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一是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控,严格招商引资项目安全准入,严格落实高危行业领域准入制度,危险化学品等高风险项目审批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二是深入推进“安全监管+专家服务”模式,开展重点领域专家驻企检查帮扶。是按照阶段性目标要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保各阶段性任务按期完成,确保通过整治发现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稳定的环境。

)进一步提高应急基础保障能力。创新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精准防范能力。建立健全各级应急预案体系,健全乡镇基层救灾救助体系,加强基层救灾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

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统筹应急救援队伍,加强乡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应急救援力量培训工作,加大应急演练培训

三、应急管理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建议市财政每年列支不低于200万用于政府购买服务,强化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聘请由精细化工、设备、工艺、质控、总图、管理等6个方面专家实行一季度一次排查整改验收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管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物资装备的配备。在追责问责方面推行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做到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关心、支持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在应急管理干部重用、提拔、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