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5293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8-04 15:46

    一、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截至7月27日,全市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8死亡21人。同比2021年,事故率下降33.3%,死亡人数下降25.0%,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高位推进,层层传导压力。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听取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情况汇报9次,学习传达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安排部署6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并制定了《天门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天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50条具体举措》《天门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等文件,并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纳入全市乡科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层层传导压力。

二是紧盯重点,深入排查隐患。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目前,各地各部门共派出督查组2344次;排查一般隐患3323处,整改2859处,整改率86.04%;排查重大隐患66处,整改28处,整改率42.42%;下达整改指令书679份;责令停产整顿2家;暂扣吊销证照1家;关闭取缔1家;约谈企业5家;行政处罚企业17家;行政处罚8.386万元;立案1起。同时,对综合交通、城镇燃气、特种设备、危化等领域22处重大隐患由市领导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全面推进,抓实隐患整改。危化领域:请省级安全专家对全市33家化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632条,下达整改文书33份。目前,已提交整改报告15份,复查验收13家。省安办督导13家重点化工企业“开小灶”,排查重大隐患41条,整改22条,整改53%;排查一般隐患239条,整改166条,整改率69.4%。积极开展消地协作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共排查4家化工企业7处重大危险源,排查一般隐患49条,下达整改指令书4份。烟花爆竹领域:今年以来,我局开展警示教育培训,发放烟花爆竹安全手册950余册。出动执法人员82人次,抽查零售经营店218家,排查隐患136处,现场整改53处,责令限期整改83处。查处“下店上宅”18家,取缔无证经营32家,收缴非法经营786件,行政拘留2人,收缴罚款2000元。集中销毁非法烟花爆竹8000余件。工矿商贸领域:矿山领域进行执法检查2次,排查整改一般隐患8条。对粉尘涉爆领域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排查隐患25条;对涉氨制冷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排查隐患19条;组织乡镇和重点企业进行有限空间业务培训3次,培训人数350余人。

四是全力以赴,做好防洪抗旱市防办重新调整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责任分工。召开了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组织专班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排查安全隐患48处,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不带险入汛。针对入梅以来最强降雨,我市2次及时启动IV级应急响应,2次终止IV级应急响应。编制了《天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应对极端天气工作方案》《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组织召开了各地分管领导、水管站长、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会。6月21日,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综合演练。市政府投资24万元,解决极端天气预警信息推送费,力求精准推送。

五是加强保障,提升应急能力。今年以来,我局加强企业应急救援工作执法检查,督导16家企业进行了网上申报备案,组织预案的演练并及时修订,基本实现预案动态化、科学化管理。同时加强应急指挥网络建设,部署各类视频会议系统6套和会议室3个,可以连通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内各乡镇、市级重点应急单位,保证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指挥通讯顺畅。目前,正在采购20万元的应急通信装备,用于保障各类突发事件的通信指挥。积极开展冬春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为冬春受灾困难群众下拨棉被3012床、棉衣2527件、棉大衣1580件、大米3万斤,冬春救助资金1221.95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逐步推动安委会实体化运行。理顺“三委三部”,成立天门市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森林消防灭火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五个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形成应急局综合牵头,其他议事协调机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专项负责的新格局,同时落实人员编制,落实专岗专人。

二是持续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湖北省安全生产20条措施,继续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突出重点领域、高危行业、特殊风险点、事故易发多发区域和环节,压实工作责任,扣紧责任链条,全面细致排查清除各类隐患。

三是不断提升自然灾害防控能力。加强宣传普及洪涝、地震、火灾、燃气等各类灾害知识,大力推进示范社区创建和防灾避灾场所建设,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周密做好防汛抗旱人员、物资、装备、器材的各项准备,强化江河湖库及城市防洪设施设备隐患治理,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四是全面提高安全生产防范水平。依托安全知识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等宣传培训安全生产法规知识努力形成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应急演练力度,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有效提高群众的自救能力,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依托民兵组训工作,开展火灾扑救、防汛抢险、森林防火等各类事故的应急处置科目的训练,提升各类事故的初级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