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 专项检查整治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40225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省安委会对天门市安全生产督查提出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清单
省安委会对天门市安全生产督查提出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清单
发布时间:2022-11-18 19:26

省安委会对天门市安全生产督查提出的主要问题

整改情况清单

存在的问题隐患

整改标准要求

责任

单位

整改时限

整改情况

完成情况

一、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存在落实不到位情况。

1.市委、市政府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次数不够,安全生产管理具体精神的领会与执行上把握不到位。

清理市委、市政府研究安全生产会议纪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精神。

市委办、

市政府办

2022年12月31日

市委办市政府办至少每季度研究部署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精神。

完成、

持续坚持

2.部分单位党政同责履行不到位,没有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存在以会议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与要求,完整监督与检查不到位,没有实现闭环管理。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问题。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专题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和风险,解决突出问题。

各专委会、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2年12月31日

各专委会、安委会成员单位坚持每月至少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月、重大节假日等重大活动进行了专题部署。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专题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和风险,解决突出问题。

完成、

持续坚持

3.本地重点隐患认识不够清晰,对风险排查与隐患的区别不清楚。

加强各地各部门安全生产负责人、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发挥安全生产专家参与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作用。

各乡镇、

各专委会

2022年9月25日

开展了乡镇部门安全生产负责人业务培训,聘请专家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等

专题培训。

完成

4.较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未完全落实,缺少后续整改的评估工作环节。

加强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处理评估工作。严格责任追究,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市应急

管理局

2022年9月25日

“9.28”等较大事故开展了事故处理后期评估工作

完成

5.部分单位党委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记录不完整。

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完善记录备查。

各乡镇、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

2022年9月25日

强化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

部署会议精神,完善了学习记录。

完成

二、安全生产宣传氛围不浓、覆盖面不广,知晓率不高。

1.公共场所以及公共媒体等宣传不够。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通过制作发布安全公益广告、公益短信、提示语音等,利用各类传播载体大力宣传安全应急知识,营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宣传氛围。

各乡镇、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

2022年12月31日

继续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通过制作发布安全公益广告、公益短信等,利用天门日报、天门电视台加大了安全生产宣传力度。

完成

持续坚持

2.缺少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广泛宣传,更没有做到全覆盖。

加大对危险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力度。

各乡镇、

各专委会

2022年12月31日

强化了对危险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

教育培训工作。

完成、持续坚持

3.有的部门对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不重视,宣传工作流于形式,或少有开展。

结合行业部门特点,开展切实有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各专委会

2022年12月31日

各专委会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完成、持续坚持

4.企业及其员工对《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省安委会二十条措施》等知晓率低。

加强企业员工对《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省安委会二十条措施》等法律法规学习力度。

各乡镇、

各专委会

2022年12月31日

生产经营单位加起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

完成、

持续坚持

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没有做到立行立改,持续跟进。

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没有做到立行立改,持续跟进。

1.自建房隐患排查边界不清、职责不明、管理不到位,工作推进力度不大,进度缓慢,底数不清。

进一步理清自建房隐患排查边界、职责、管理机制,稳步推进自建房隐患排查工作。

市住建局、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2022年12月31日

理清了自建房隐患排查边界、职责、工作机制,自建房隐患排查工作稳步推进。

完成、

持续坚持

2.电动自行车领域涉及的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链条不到位,市区内存在大量不戴头盔、不走非机动车道的现象。

多渠道宣传引导,形成骑乘电动车需佩戴安全头盔的浓厚氛围;推动销售环节配备安全头盔,鼓励和倡导企事业单位将安全头盔作为劳动保护用品配发给有需要的职工;发挥快递、外卖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配齐头盔;大力劝导查纠不佩戴头盔行为。以国省道、城区主干道为重点路段,通过路面警力,采取劝导提示与执法查纠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督促骑乘人员自觉遵法守规、文明出行,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12月31日

市公安局、城管局联合下发了《机动车、非机动车常态化整治的通告》,市创文办印发了《天门市城区车辆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了宣传教育、现场处置、协调联动。目前规劝车辆有序停放51552人次,贴单提醒2万多张,教育放行9461人次,拖移违规停放车辆903辆,查扣违法载客车辆56辆,引导违规车主参与志愿者服务462人次,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我市车辆停放逐步向好,停车秩序有了显著改善,市民文明意识有了较大提升,管理水平也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

完成、

持续坚持

3.部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足不全,标志标牌、警示标识缺乏,公路和部分农村道路整改的隐患点较多。

按照《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落实国省和农村道路安全设施。

市交通局负责国省道路、各乡镇负责农村

道路

2022年9月25日

对天仙公路与小板镇车范村平交路口安装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标识2块,铲除不规范人行通道斑马线,增设铸铁减速板热融振荡标线。对小板镇车范村9组危桥河渠增设500米安全护栏和50平方米安全警示标识反光油漆。

完成

4.部分路口警示桩装在了隔离护栏后面,被完全遮挡,难以起到警示作用,达不到预防事故的效果。

对国省及农村道路路口警示桩进行一次排查整治,达到安全警示要求。

国省路口警示桩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

农村道路路口警示桩由各乡镇负责

2022年9月25日

对张港镇提出的52处公路安防设施不全的安全隐患,责成市公路养护中心和市农村公路管理处提供技术指导和3.6万元安防资金扶持,安装减速标线102.6㎡,钢管警示桩14根,爆闪灯5座

完成

5.行道树过密、修枝剪叶不够,低矮的灌木丛较多,加之路灯状况不好,导致交通事故易发多发。

定期对城区主次干道行道树进行全面修剪。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9月25日

张港镇对公路两旁的树木、灌木等进行了修剪,提高公路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对警示桩两旁的灌木、杂草等进行了清理,同时适当调整了部分警示桩的位置,发挥真正的警示作用;已对河朱线等农村道路增设减速板、警示桩等“五小件”。

完成

6.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管理不规范。

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各乡镇、

各专委会、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2年9月25日

各地、各专委会都做了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完成

7.有的单位面对行业部门已经查出的问题重视不够,只发整改通知,不管整改效果,多次检查中问题依然反复存在。

对排查的问题隐患,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整改到位,实行闭环管理。

各乡镇、

专委会、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2年12月31日

各地、各专委会对排查的问题隐患,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整改到位,实行闭环管理。

完成、

持续坚持

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弱,部门协同配合不够,专业力量不强。

1.安全生产执法立案与处罚不规范,存在随意性的问题。

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标准开展行政执法活动,落实《安全生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负有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部门

2022年12月31日

负有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部门落实了《安全生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避免了执法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

完成、

持续坚持

2.专业执法能力不足、水平不够,存在执法文书格式不规范、体例不统一,文书制作质量不高,不能满足行政执法有关证据的规范要求。

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水平,满足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要求。

负有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部门

2022年12月31日

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水平,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安全

生产行政执法水平。

完成、

持续坚持

3.上级部门监督检查不够,导致下级担负监管职责的部门放松与懈怠,使一些单位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专委会、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2年12月31日

市安办印发了《天门市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专委会加大了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措施。

完成、

持续坚持

4.部门协同执法配合不够;作为安委会办公室的牵头单位应急局,应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使安全生产有保障。

充分发挥市安办综合协调作用,采取专项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不同形式,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落实工作。

市应急

管理局

2022年12月31日

制定完善了《天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加大了安全生产统筹协调工

作。

完成、

持续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