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安全生产 / 专项检查整治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40417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省安委会对天门市安全生产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清单
省安委会对天门市安全生产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清单
发布时间:2022-11-18 14:00

省安委会对天门市安全生产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

整改情况清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存在的问题隐患

整改标准要求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整改情况

完成情况

1

1

市安委会

市安委会

1.《天门市首批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过于简单,可操作性不强。如禁止部分仅有硝化未采用微通道反应和淘汰落后技术装备项目这2个内容,如果有诸如剧毒化学品生产企业想进入天门市,从禁限控方面是无法拒绝的;

2.2020年6月24日制定的《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实施方案》,有一些整治目标不切实际,无法达到。如“2020年10月底前,通过整改治理要将岳口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提升至C级或D级”。事实证明,已经无法达到。

1.根据天门市产业布局和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天门市首批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进一步明确禁止部分、限制和控制部分目录;

2.切合实际修改完善《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实施方案》。

市应急

管理局

2022年9月25日

1.市应急局重新修改完善了《天门市首批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具备可操作性。

2.市应急局重新修订了切合实际的《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实施方案》

完成

3.《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实施方案》或者凭空捏造,或者照搬照抄,不切实际,难以实现。如“2020年底前,研究出台市城镇燃气场站建设安全管理标准”。查资料时,不能提供出台的市城镇燃气场站建设安全管理标准的证明文件;询问工作人员称,无此计划和行动措施。根据法规标准的基本常识,市、县(区)这一级很难出台这一类标准。

3.按照有关政策法规修订完善《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实施方案》。

市住建局

2022年9月25日

3. 市住建局修改了符合天门市实际情况的《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

项整治三年实施方案》

完成

4.未提供打非治违机制及打非治违情况清单。

4.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实行打非治违情况清单月报制度。

各专委会

2022年9月25日

4. 市安委会制定了《关于建立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各专委会提供了打非治违机制和清单

完成

5.对违法用工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内容不完善。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执法检查。将劳务派遣用工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专项执法检查范围;结合人社惠民政策、下基层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将安全生产教育纳入新型学徒制培训内容;加强工伤保险宣传、培训、征缴,提高工伤预防能力和保障保护水平。

市人社局

2022年9月25日

市人社局完善了执法检查内容

完成

6.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检查,共下达11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涉及应整改隐患或问题共18条,但未提供隐患整改形成闭环的情况报告或隐患整改证明文件。

对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检查提出的共18条隐患或问题,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到位。

市应急

管理局

2022年9月25日

市应急局对下达的11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涉及的18条问题进行了逐一复查验收,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完成

7.住建局对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施工场所下达的《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企业的隐患整改报告未形成闭环,有的隐患整改“正在完善中”,但住建局给予了认可和放行。

清理建筑施工领域《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整改到位,对未按期整改的单位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市住建局

2022年9月25日

市住建局对建筑施工场所下达的《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进行了重新清理,逐一进行了复查验收。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完成

8.打非治违有工作布置,也有检查,但无会议纪要、工作总结。

认真总结打非治违成果,完善会议纪要、工作总结。

各专委会

2022年9月25日

各专委会补充完善了会议记录,提供了工作总结。

完成

9.较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未完全落实,缺少后续整改的评估工作环节。

按照省应急厅要求对我市“9.28”“10.29”两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市应急

管理局

2022年8月31日

市应急局补充完善了较大事故评估资料。

完成

10.材料体现出未建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

将安全生产执法经费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市财政局

2022年9月25日

安全生产执法经费纳入了市应急局预算范围

完成

2

天门市住建局、天门中燃燃气站、曾河东堤路经营性自建房现场、天门市杭州华泰中学边经营性自建房

1.部分单位党委中心组对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记录不完整。

督查监管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部署会议精神,并完善记录资料。

市住建局

2022年9月25日

完善了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部署会议精

神记录资料。

完成

2.对已初步排查的经营性自建房D类隐患现场整改不到位。

对已经排查出的经营性自建房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防止事故发生。

市住建局

2022年9月25日

住建、住保中心落实了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整改措施方案。

完成

3.天门市区内安全生产月宣传氛围不浓。

利用各类传播载体大力宣传安全应急知识,营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

各专委会

、各乡镇

2022年9月25日

加大了媒体巡查报道力度

完成

4.天门市对电动自行车领域涉及的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链条不到位,市区内存在大量不戴头盔的现象。

采取劝导提示与执法查纠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督促骑乘人员自觉遵法守规、文明出行,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9月25日

下发了《机动车、非机动车常态化整治的通告》《天门市城区车辆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了宣传教育、现场处置、协调联动。

完成

5.城区中心道路沉井施工作业特种设备违章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

严格占道施工审批,完善安全措施。对重点施工场所建立“一事一案”,明确专人负责。完善预防、制止、查处长效机制。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9月25日

市城管局督促沉井施工作业办理城市道路占用许可审批手续,执法人员监督施工方落实围挡、保洁等安全措施。将继续加强路面事故作业监管,确保施工、作业安全生产

完成

6.企业建立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需进一步完善。

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乡镇、

各专委会

2022年9月25日

市安办制定了《天门市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各专委会督查企业层层落实了责任制。

完成

7.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管理不规范。

按要求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各乡镇、

各专委会

2022年9月25日

各地各专委会规范了隐患排查治理资料。

完成

8.对自建房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建设、审批、经营监管等存在多部门管理,但安全管理职责界面不清晰,责任链条不明晰。

进一步理清经营性自建房建设、审批、经营监管责任。

市住建局、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2022年9月25日

市住建局拟定了自建房建设、审批、经营监管等方面的方案,并加快落实。

完成

3

湖北润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无记录;

2.安全生产月宣传氛围不浓,且无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3.部分安全阀前控制阀门未加装铅封进行防止关闭的锁定;

4.核实重大危险源操作负责人由生产部副部长担任的安全符合性

5.加热炉下长明灯视镜模糊,看不清楚;。

6.加热炉下停用的设施未挂牌;

7.加氢装置旁边的消防沙池缺少雨雪遮挡措施;

8.压缩机一段出口管道振动大。

1.以通知形式下发学习任务,组织学习,做好记录留存;

2.完善安全生产月方案,开展各项活动;

3.安全阀前控制阀门常开并加铅封;

4.规范公司组织框架,规范命名车间部门名称,重新发文规范;

5.对加热炉视镜进行清理;

6.拆除该压力表或挂上停用标识;

7.将现场所有消防沙池制作盖板;

8.组织设备生产厂家、管线设计单位及安装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分析,落实减震方案。检查其他区域是否有类似情况。

天门经济开发区、

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25日

公司重新下发文件,学习贯彻总书记、总理指示批示,完善了学习记录;

补充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开展了相关宣传培训;

安全法前控制阀加了铅封;

重新任命车间主任作为重大危险源现场负责人;

清洗了视镜,保持透明状态;

加热炉停用设施加挂停用牌;

消防砂加装了盖板;

解决了压缩机出口管道振动大问题。

完成

4

优普生物科技(湖北)有限公司

1.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需要进一步规范;

2.应启发教育作业人员跳出传统人工手工操作作业习惯;

3.岗位上风险辨识卡未恢复;

4.应急处置罐缺少静电接地措施。

1.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

2.组织员工开展工艺自动化知识培训;

3.补齐生产现场岗位“四知卡”;

4.按规范要求设置PE保护线。

天门经济开发区、

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25日

规范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并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梳理安全生产教育环节,加大了现代安全技术的学习;

补齐了生产现场“四知卡”;

为应急罐安装了PE保护线。

完成

5

天门市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天门市经济开发区岳口工业园区、天门市经济开发区高新区

1.缺少公共管廊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制度

2.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不大,存在重形式、轻效果,重排查、轻治理。如2022年6月10日统计显示,排查出来的隐患整改率仅有63.82%。

1.补齐公共管廊管理制度;

2.加快建设危险化学品停车场并建立管理制度;

3.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有效提高隐患整改率。

天门经济开发区

2022年9月25日

制定了公共管廊管理制度,选址规划了危险化学品停车场,目前正在

办理征地等手续;

加大了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目前整改率得到了93%。

危险品停车场正在建设中

6

市交通

运输局

1.党政同责履行不到位,没有专题研究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部署;

2.安全生产月方案仅作转发,没有细化方案,操作性不强;

3.安全隐患整改率不高,风险管控重视不够,隐患排查不彻底,隐患排查没有形成闭环管理;

4.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实施与执行不到位;

5.公路交安设施设置不规范、标线标牌不全;

6.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不到位。

1.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2.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及时调整细化方案;

3.加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力度,提高隐患整改率,实行隐患排查闭环管理;

4.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5.加强安防设施建设,并协调、督促乡镇政府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改;

6.配合市交警支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市交通

运输局、市交警支队

2022年9月25日

5月30日召开全系统安全生产月工作布置会议;

6月15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对局直单位再次安排部署了50件具体工作;

安全隐患整改率提升到了97%;

制定印发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包保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

对天仙公路与小板镇车范村平交路口等进行了整改,完成G234国道(多宝段)省级挂牌督办的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任务;

到小板镇车范村、佛子山镇天龙村等地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农村”活动

完成

7

黄谭治超站与石家河治超点

1.治超站案卷文书与台账管理不健全;

2.治超站人员装备简陋,安全执法意识不强;

3.治超查获车辆的转运方法、押解回停车场存在执法风险与明显违规行为(未卸载货物直接由司机或其他人员开到停车场);

4.治超站点人员安全意识与车辆引导安全意识不规范;

5.治超车辆安全装备不齐全。

1.加强案卷文书与台账管理;

2.加强基层建设,增强安全执法意识;

3.规范执法行为;

4.制定并落实车辆引导操作规程;

5.落实治超车辆安全装备。

市交通

运输局

2022年9月25日

1. 分别制定了超限车辆检测台账和货物卸载台账。台账实行专人负责、及时登记和动态管理;

2.配备执法车辆4台,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安全培训教育,执法记录仪正在申办之中;

3.正在建设石家河治超点卸载货物停车场

4.按照规范完善了车辆引导标识标牌,制定了工作规程,设置了标志标牌提示引导货运车辆自行进站接受超限检测

5.购置了执法车辆4台,每台车配备完成有强光手电筒1支、示警灯1具、发光指挥棒1根、反光安全护筒20个、执法标示牌1块、车载电子显示屏1个、警戒带2卷等安全装备。

完成

8

金鑫石油运输公司

1.危化品运输车辆罐体存在介质标注混乱,汽油柴油同时标注违反规定;

2.金鑫石油未见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检查台账与记录;

3.安全生产月宣传不到位,员工安全教育形式单一。

1.按标准规范标注车辆罐体介质类别;

2.制定台账,并规范登记;

3.丰富内容,强化宣传教育工作。

市交通

运输局

2022年9月25日

1.督促金鑫石油运输公司于6月15日对车辆罐体存在介质标注混乱的情况进行了大检查,6月17日完成了整改任务,杜绝了汽油和柴油同时标注的现象;

2.督促金鑫石油运输公司建立了《上级部门检查记录表》,安排专人登记上级部门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的情况

3.指导金鑫石油运输公司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教育培训和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督促该企业加强安全生文化建设,丰富安全生产文化墙内容,不断更新和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横幅。

完成

9

天门汉羽客运公司

1.动态监控中心发现乘客不系安全带,监控不到位;

2.汉羽客运公司人流、车流动线管理不规范;

3.安全生产月的宣传不到位,管理简单化。

1.加大违反车辆动态监控“五种形态”处罚力度;

2.按规范施划安全标线;

3.丰富安全生产宣传内容,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市交通

运输局

2022年9月25日

1.召开安全生产会议,要求认真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规定,加强客运车辆出站安全检查,告诫驾驶员督促乘客规范系戴安全带;

2.按要求在天门汽车客运中心站发班区、候车区施划了交通安全标线,确保乘客在进出站过程中的通行安全

3.指导天门汉羽运输公司开展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会议,组织开展了“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和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活动,组织实施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更新、悬挂安全生产宣传展板和标语横幅。

完成

10

张港镇

1.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未形成闭环处理,未反馈整改结果;

2.公路行道树过密、修枝剪叶不够,低矮的灌木丛较多,加之路灯状况不好,导致交通事故易发多发;

3.部分路口警示桩装在隔离护栏后面,被完全遮挡,难以起到警示作用;

4.自建房隐患排查边界不清、职责不明、管理不到位;

5.农村交通安全设施五小件缺失、不完整;

6.燃气干线、支线、用户等情况不清。

1.新增问题整改回执单,形成闭环管理;

2.定期对公路两旁的树木、灌木进行修剪。定期维护路灯,有必要增设照明设施;

3.对警示桩附近的灌木进行修剪,合理设置警示桩位置;

4.进一步明确自建房排查边界,明晰职责,加强对隐患房屋整治工作;

5.对全镇道路路口进行隐患排查,增设“五小件”,争取市交通运输局在技术等方面支持;

6与市住建局共享天然气相关信息。

张港镇

2022年9月25日

1. 新增整改回执单,形成闭环管理;

2. 镇对公路两旁的树木、灌木等进行了修剪,对警示桩两旁的灌木、杂草等进行了清理;

3. 在河朱线等增设减速板、警示桩等“五小件”;

4. 已与市住建局实现燃气信息共享;自建房排查边界进一步清晰、职责进一步明晰,并对全镇隐患房屋张贴警示标志、撤离人员、拆除等整治,消除了房屋安全隐患;

完成

11

张港液

化气站

1.液化气站消防袋未张贴使用说明书;

2.液化气站灭火器压力不足;

3.液化气站内部安全保卫管理不到位;

4.液化气站周边修车企业有明火作业。

1.消防袋张贴使用说明书;

2.更换灭火器或灭火器加压,提高液化气站工作人员安全意识;

3.规范气站内部安全管理,加强门卫值守、禁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

4.按照《城镇燃气设计规范》整改气站周边安全隐患。

张港镇

市住建局

2022年9月25日

1.消防袋柜上张贴使用说明书;

2.已更换灭火器;

3.制定了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

4.根据镇专班实地查看周边修理厂,未发现电焊、切割机等明火作业器械。

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