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生态环保局 发文日期: 2023-04-17
来 源 : 市生态环保局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文字解读】《天门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7 14:32 来源:市生态环保局
字号: 分享:

一、编制背景

天门市于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特组织编制《天门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推进天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

、规划执行期限

《规划》以2021年为基准年,规划期限为20222030年。规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22—2025年,第二阶段为2026—2030年。

总体框架

《规划》共521节。第一章分析了我市创建工作基础与形势分析。第二章为规划总则,明确了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范围、规划期限、规划目标及建设指标。第三章为任务与措施,围绕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安全、空间、经济、生活、文化等6大体系,设置6方面重点任务。第四章为重点工程与效益分析,明确推进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等六大类共计22项重点工程项目。第五章为保障措施,主要为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考核、强化资金统筹、推动科技创新加大社会参与5个方面。

四、规划指标

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修订版)》,建立天门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指标体系,包括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6大体系,共35项考核指标。并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2025年的指标目标及2030远景要求。

五、重点任务

一是生态制度体系建设。以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天门市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健全生态保护修复制度,创新资源高效利用模式,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二是生态安全体系建设。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生态环境风险有效防范为重点,落实“双碳”工作部署,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水生态保护,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土壤分类管控,提升土壤与地下水环境质量,摸清生物多样性底数,完善风险防范体系。

三是生态空间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城镇化、产业发展布局和生态安全格局为目标,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构建维护生态安全格局,严守生态安全底线。

四是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要求,严格产业准入,强化节能减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特色品牌效应,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强化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行业清洁生产,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五是生态生活体系建设。围绕生活方式生态化、绿色化、低碳化转变的要求,加强城乡环境一体化建设,推进绿色城镇化建设,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共同缔造美丽乡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六是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以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为目标,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推进现代生态文化发展,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积极引导公众参与。

    六、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解读人:天门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

    办公电话:0728-523258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关联政策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