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658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日报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标 题: 借文化之翼让乡村旅游业腾飞 ——市人大“24号建议”“26号建议”办理纪实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借文化之翼让乡村旅游业腾飞 ——市人大“24号建议”“26号建议”办理纪实
字号: 分享: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牢固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理念,深化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挖掘我市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扶持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接待游客24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92亿元。
  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多次召开协调、落实会议,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每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文化小康重要内容列入乡镇年度考核范围。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编制了《天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为全域旅游发展作出顶层设计,为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先后出台了《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 《关于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极大地调动了地方政府和文旅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力推动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市民日渐常态化的消遣方式,尤其是周末乡村休闲旅游已经成为众多家庭休闲的常态。
  9月17日晨,市民杨容丽出天门城区,过汉北桥,乘车10来分钟就到了黄潭镇。她到文化美食街吃黄潭米粉、黄潭饼子,瞻仰李人林将军故居、白龙革命烈士纪念园,途经元春桥重拾“竟陵派”创始人谭元春诗学文化,中午赴知青农场品尝特色小吃,下午到知青农场采摘园内采摘火龙果。她感叹:“我家住城区,黄潭镇一日游让我实现了风吹麦浪人逐花鸟的田园梦想,一到节假日,我就约几个朋友过来这边玩。”
  在佛子山镇生态茶园,市民许先生手捧香茗称赞:“想不到这里可看到复制的陆羽《茶经》器具与饼茶,可了解更多陆羽茶文化……”
  作为我市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黄潭镇每年吸引逾10万游客;佛子山镇生态茶园,茶香正不停引客来游茶园、访茶道……这一切的背后,与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黄潭镇、佛子山镇力促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分不开,借助文化之翼,我市正让乡村旅游展翅高飞。
  我市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推进,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在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同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已成为人民群众的急切期盼。但是目前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还处于分散性、自主性状态,产业化程度不高,效益不明显。
  为改变这一现状,加快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中,来自黄潭镇的杨国雄等6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打造黄潭镇一日游旅游圈》的建议被列为大会第24号建议,来自佛子山镇的廖会平等11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列为大会第26号建议,这两个建议交由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支持黄潭镇打造一日游旅游圈:将七屋岭田园综合体等文旅资源纳入了《天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荐七屋岭村入选湖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指导知青农场对标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支持并举办了黄潭米粉文化美食节暨第六届乡村文化旅游节,联合湖北卫视拍摄了《家住长江边》走进天门文旅宣传片,对七屋岭旅游区等景区进行了重点宣传推介。
  点线结合,串珠成带,围绕打造黄潭镇“一日游旅游圈”,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黄潭镇高质量规划建设了“三横七纵”乡村农旅文化产业循环圈,打造了25公里农旅产业融合循环线,将长达25公里的黄潭文化美食街、白龙寺红色教育基地、谭元春陵园等本土文化标志以及沿线19个生态产业园全线贯通,着力培育了知青农场、三军菊花、群星泽龙千禧果、万场甜瓜等20多个经营主体,让游客来了有玩头、有看头。“品黄潭米粉,拾竟陵文化,赏三军菊花,忆知青岁月,摘四季瓜果,游美丽乡村”的一日旅游圈完全成型,旅游品牌愈发响亮,其中知青农场节假日日均游客接待量可以达到2000人,“五一”和“十一”日均接待量可以达到上万人。
  对于“24号建议”的办理结果,杨国雄等市人大代表表示满意。他说:“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黄潭打造一日游旅游圈,目前,农旅产业融合圈取得明显成效,在以产促村、以旅带村,旅村融合的发展实践中探索出了“黄潭模式”,打造了黄潭镇一日游旅游圈品牌,我们对办理议案结果表示满意。”
  佛子山镇自然山水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具有良好的资源开发潜力和条件。为确保“26号建议”办理落实高质量,今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工作专班,认真开展调研,与佛子山镇紧密配合,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地落实,将佛子山镇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纳入重点项目,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日前,在市陆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场茶艺培训正在进行。公司成立以来,采用“茶道+”的模式,挖掘陆羽《茶经》文化内涵,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与茶道、花道等元素结合,将古法制茶和茶艺表演结合,公司现在日均接待客人数百人,节假日约2000人。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今年在全省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和武汉茶博会上,推介了佛祖山生态园、陆泉茶业文化产业园。“季儿茶”陆羽竟陵红”“竟陵陆子饼”在茶博会上获三项金奖;在茶文化节期间,开展了“探寻茶圣足迹,弘扬陆羽文化”茶树移植活动。
  渡桥湖文旅项目是我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亿元,主要建设杜桥湖湖光休闲区、佛子山山色体验区、天龙村田园观光区,目标是打造成以亲子休闲和茶旅研学为特色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最终实现佛子山山清、水秀,夯实该镇旅游基础。
  围绕发展佛子山镇全域旅游,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深圳苏氏集团正洽谈打造佛子山文旅小镇项目。
  对于“26号建议”的办理结果,廖会平等市人大代表表示满意。他说:“建议提交后,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多次与代表们见面,推进议案办理,促进了佛子山文旅产业的发展。我们对办理的结果非常满意。”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依托打通的石家河和佛子山旅游公路,整合两镇文旅项目,逐步实现我市乡村旅游由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从夯实基础壮品牌、落实政策稳企业、优化服务提质量三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发展好我市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华表示,市文化和旅游局会继续对标指导海龙岛、长寿山原村和知青农场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积极跟踪服务杜桥湖文旅项目、121文旅项目等旅游重大项目,确保早日落地;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助力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开展惠游湖北消费券发放活动,挖掘激活旅游消费潜力;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确保游客来得了、留得下、玩得好。
  目前我市已有3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作为人口大市和武汉都市圈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我市不断加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力度,对标指导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长寿山原村、海龙岛、七屋岭知青农场等文旅重大项目开展国家A级旅游景区建设,确保规范化、标准化;全力推进天门渡桥湖文旅项目、天门市全域旅游和战略储备林项目(121文旅项目)等旅游重大项目早日落地,持续推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不断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