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2851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09日
名称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3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09日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3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0-09 15:40 来源: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3年,市城管执法局坚持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天政办函〔2023〕6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本年度共受理政协提案16件,其中独办件4件,会办件7件,分办件5件;完成A类提案16件,做到了见面率、落实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圆满完成了提案办理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分工

  一是认识上提高。局党组充分认识到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既是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需要,又是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我局积极作为,切实履职,大力构建提案承办责任体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格局。

  二是责任上明确。在责任分工上,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每件建议提案落实到职能科室、单位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在工作力度上,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督办,办理单位具体办理,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和提案,重点突出办,确保办理工作落实落地。

  二、注重协商,强化沟通,提升办理水平

  通过建立健全沟通协商机制,各承办单位采取电话、实地调研、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做到“百分百”办理工作沟通。

  一是加强沟通。收到提案后积极与政协委员进行初步沟通,了解掌握政协委员具体的想法和提案所涉内容的深层次问题。

  二是共同商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政协委员进行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是听取意见。在答复前进行面商或电话沟通,进一步征求委员的意见,落实好委员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对提案办理工作进展第一时间向委员通报,力求做到实事求是,彻底解决。

  三、办理务实,加强督办,确保办理成效

  (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继续抓好清洁农户“十户联创”活动,做好常态化保洁。今年来,各乡镇组织村级“十户联创”活动24万余次,参与群众170余万人次,清扫生活垃圾0.93万吨,农村环境显著改善;探索推进农村村庄保洁模式改革,实施收运设备更新、保洁车GPS全覆盖、市场化改革,拟在9个乡镇开展试点,预计2024年5个乡镇完成改革,2025年12个乡镇完成改革,完成全域覆盖后,我市农村保洁员将由现在的3507名减至1800名左右。

  (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造绿色宜居城市。一是开展广泛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市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和家庭医疗废弃物,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截至目前,制作宣传栏600个、公益性宣传标示牌800块;印发《天门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20万份,入户宣传15万人次,走访入户宣传5万余户,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以上、参与率达到90%以上。二是完善设施建设。成功创建天门新城、陆羽等2个省级示范社区;升级建设分类收集亭305个,配备流动分类收集车70辆、分类容器1125个,配备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督导员445名,引导市民分类投放,实现了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三是规范垃圾投放。属于健康人群使用过的口罩、创可贴、酒精棉球、棉签,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对于其他病人长期在家使用注射器等具有传染病的家庭医废弃物,建议投放到社区医院的医疗废弃物容器集中处理。

  (三)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建立长效处置机制。一是规范运输处置。餐厨垃圾统一收运,配备厨余垃圾运输车辆28台,制定运输路线32条,进行分类运输,统一处置;有害垃圾专业处理,每月定时、定点收运;严禁环卫人员和社会其他人员翻捡垃圾桶,更不允许堆放废品。目前城区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工作稳步运行,且已经延伸至小板、岳口镇。二是建立收运处置长效机制。建立统一规范台账,全方位实行监督管理,截至2023年8月31日,城区682家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和个体餐饮企业)纳入统一收集、运输和处理,1至8月共处置餐厨垃圾10957吨。

  (四)下足精细绣花功夫,切实提升城市品质。一是重点点位专项整治。对学校周边占道经营等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拉网整治,共规范校园周边门店200多户、规范流动摊点497次,暂扣流动商贩违规物品30余件、下发整改通知书100 余份,规范乱停乱靠车辆693人次,清理乱泼乱倒431处。

  二是做好静态车辆管理。按照“合理设置、应划尽划、统一标准、规范提升”的原则,有序推进非机动车停车位的施划工作。截至目前,已共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3245平方米,车标701个。

  三是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按所辖区域对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停车桩、乱堆放、乱挂晒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共规劝伸店占道经营89处,清理停车桩及占用车位杂物134处,乱吊乱挂278处、乱贴乱画82处、乱泼乱倒53处、乱堆杂物200处,规范占道洗车修车72处,下达整改通知书80余份,规范流动占道经营636处。

  四是“五小车辆”专项整治。采取重点路段巡查重点巡查、错时巡查的方式,规劝、教育放行“五小车辆”700余辆,暂扣违章载客“五小车辆”13辆,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800余次,拖移违规停放车127辆,督促违规乱停车主参与志愿者服务127人次。

  五是加强文明养犬管理。组建流浪动物收容管理工作专班,开展城区流浪犬的捕捉与收容。目前,黄潭新华村收养中心已收容流浪狗458只。

  六是精心雕琢美丽天门。将城区57个微型游园、街头绿地和其他部门建设的微型游园均纳入城区园林绿化统一管理。按照绿地二级养护标准,将各类游园确定专人专岗全天候管理维护。今年以来,开展乔木修剪1次、绿篱修剪2次,草坪修剪2次,花灌木施肥1次,病虫害防治1次,除草18次。

  下段,我局将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工作要求,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重要问题,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提质增效,助力提案者提出有见地、有质量的提案,同向发力、相互促进,为我市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