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廉洁关” 管好“钱袋子” ———市财政局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10 09:54 来源:天门市财政局

财政部门是公共资金的“大管家”,承担着“源头治腐”的重要职责。   

2023年以来,市财政局紧扣清廉主题,从思想引领、主责主业、载体抓手、规章制度、文化培育五个方面着手,以“财政管理规范、财政资金安全、财政干部清廉”为主题,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体系、规范透明的公共财政资金管理体系、保障有力的财政源头治腐体系、权威高效的财政监督体系、崇廉倡廉的财政清廉文化体系,以更实作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完善制度,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为全面提高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管理效能,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管理体系,2023年,市财政局组织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培训。这是市财政局加强财政规范管理的一个缩影。

财政管理越严格,廉政风险就越低。市财政局紧盯公共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存放等关键环节,加强制度约束和流程管控,着力提升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构建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业务管理体系,从源头强化廉政风险防范——    

细化财政资金分配规程,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能一次拨付到位的不分两次,能当天拨付的不拖到第二天,能按进度拨付的不拖到年底。   

推进预算绩效与投资评审深度融合,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细化奖惩挂钩事项,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绩效问题整改机制,提高财政政策和资金绩效。    

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财政涉企服务流程,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提升财政资金流转运作透明度,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阳光财政。    

此外,为防止权力滥用风险,市财政局对重点领域、核心业务、重要环节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交流轮岗,从源头上约束、规范干部从政行为。在预算、国库、采购、财政评审等重要岗位干部的选用上,进行道德人品评估、职业素养和任职资格审查。严格落实财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坚决杜绝财政领域“夫妻店”“父子兵”等现象。    

加强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2023年以来,市财政局对关键岗位、重点科室单位负责人进行专题廉政谈话18人次,对局科室单位、乡镇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1次,共68人。对苗头性问题谈话提醒2人,对违纪违规党员干部处理处分5人。    

数据的背后是市财政局持续强化财会监督责任,构建责任明确、权威高效的财政监督体系,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的不懈付出——  

推动财政监督职能从查违规向查绩效转变,严肃查处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侵占财政资金行为,用好用活“大数据”手段,及时发现和预警违规违纪行为;    

加强监督质量评估和结果应用,建立监督检查结果和成果转化制度,坚决杜绝“走过场”和“放水”现象;    

强化财政大监督理念,不断完善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有关部门的问题线索沟通、移送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建立与电子化采购相适应的政府采购政策体系,积极推广应用政采云平台,实现政府采购一体化、一张网;    

常态化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坚决杜绝资金截留挪用。    

练好“内功”,打造清廉干部队伍    

2023年8月,市财政局组织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参观清廉财政建设文化长廊。    

该长廊由市财政局打造,突出财政元素,围绕“以史为鉴、洁身守廉”“以茶明廉、清廉致远”“习语论廉、勤廉为民”“家庭助廉、清风万家”“倡廉树廉、清廉财政”五个主题单元,通过图片、文字等表现形式,让大家身临其境,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养分与智慧,厚植清廉底色。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主题活动、建设廉政文化阵地等,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培植崇尚廉洁、反对贪腐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树牢财政干部廉洁奉公底线。    

党建引领廉政教育。以“三会一课”机制为依托,传播清廉思想、弘扬清廉精神、树立清廉形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主题党日+廉洁教育”,深学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理论知识,加固思想防线;通过“主题党日+廉情分析”,找准财政工作防范风险关键点,加大防控力度;通过“主题党日+体验教学”,到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加强正心修身。2023年以来,机关党委、各支部分别到革命历史纪念馆、彭家垴等基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6次。    

开展廉政主题活动。市财政局通过组织财政干部家属倡廉讲廉促廉座谈会,以“清风正气从家出发”为主题开展家风助廉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讲清廉家风故事、话清廉治家心得、写清廉家训励志,与干部家属面对面签订家庭倡廉承诺书160余份,引导全体财政干部职工凝聚家庭力量,以廉洁家风促进新时代廉洁意识常态化、生活化、共享化,获得广大干部及家属的认可;组织开展“青春筑梦二十大财政干部显担当”主题演讲比赛,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守好廉洁自律的底线;举办“喜迎二十大翰墨颂清风”书画展,共征集书画作品100多幅,最终精选60幅作品展出,大力弘扬全市财政系统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拓展廉政教育阵地。以“清廉机关,你我共建”“对党忠诚,廉洁从政”等为题,组织开展征文、演讲比赛、读书月等主题活动。利用办公楼楼道、门前宣传栏、便民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党纪法规、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同时,加强廉政准则、行业操守宣传,持续传播清廉知识、弘扬清廉文化、启迪清廉思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