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34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名称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门市2018年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调整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门市2018年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调整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4 10:35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农场,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市政府各部门:

《天门市2018年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调整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11日

 

天门市2018年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

调整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财政专项资金统筹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管理机制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指导意见》(鄂政发〔201411号)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调整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开发一系列决策部署,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全面统筹使用各部门各渠道的财政专项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着力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四化同步、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工作,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

二、基本原则

根据我市本年度1-9月项目建设和统筹资金到位情况,按照“统筹兼顾,重点关注民生”的原则,实事求是地调整年初确定的统筹资金规模和项目建设任务,确保我市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四化同步、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统筹范围

统筹使用的资金范围是除“四保”(保基本运转、民生保障、应急救灾、惠农补贴等)以外的所有财政专项资金,无论是涉农还是非涉农项目资金、上级安排还是本级安排资金、当年安排还是结转资金,都要做到应统尽统。

四、资金规模及投向

本年度统筹资金规模由年初260000万元调整为260819万元,调增819万元。在年初确定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四化同步、高标准农田建设三个统筹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了生态环境保护平台。

1.精准扶贫。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和“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总要求,以全市1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主战场,以2814477264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统筹资金49840万元,全力做好产业扶贫提效、医疗扶贫提能、教育扶贫提质、危房改造提速、社会保障提标等五大工作,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完成21个贫困村出列、133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牵头单位: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移民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委、市人社局、市民宗局、各乡镇办场园)

2.乡村振兴和四化同步。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着力,统筹资金147432万元,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社会保障等工作,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四化同步建设。(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粮食局、市财政局、市水产局、市经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畜牧兽医局、市农机局、市文体局、市商务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残联、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能源局、市兴天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各乡镇办场园)

3.生态环境保护。围绕乡镇污水处理、城乡垃圾无害化、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统筹资金34296万元,主要做好秸秆禁烧、大气污染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汉江码头整治、城乡垃圾统筹治理等工作。(牵头单位:市环保局;责任单位:市工商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委、市林业局、市水利局、有关乡镇办场园)

4.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规划,统筹资金29251万元,切实完成好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包括新建21.3万亩,补建4万亩,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牵头单位:市高标办;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农开办、市水利局,市水产局、九真镇、多宝镇、张港镇)

各牵头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制定项目规划,协调项目的实施,加强项目督导、检查,组织项目的竣工验收和绩效评价;督促统筹资金计划落实到位,做到应统尽统,真统实统。

五、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是创新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的新举措,是新形势下提升财政保障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手段,有利于集中财力办大事,有利于转变和履行行政职能,有利于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按要求抓好相关工作。

2.公开公示,接受监督。市财政专项资金统筹办公室要及时在政府公开网和主要媒体公示统筹资金的用途和使用的情况、项目安排建设情况。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实行项目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各相关部门要将资金文件、管理制度、资金使用进度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3.完善机制,严格考核。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重大项目通报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各成员单位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打破部门利益观念,树立“大统筹”格局、“一盘棋”观点,共同推进我市统筹整合工作。建立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考评机制,严格考核结账。

 

附件:附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