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6501 主题分类 公安
发布机构 天门市公安局 文 号
标 题: 市公安局关于“十四五”工作思路
市公安局关于“十四五”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5-16 10:03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应勇书记关于公安机关要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者指示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以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为牵引,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坚持破“精神懈怠”之冰、“安于现状”之冰、“因循守旧”之冰、“求稳怕乱”之冰、立跨越赶超的志气、加压奋进的骨气、开拓创新的锐气、攻坚克难的骨气,为建设实力天门、创新天门、绿色天门、活力天门、幸福天门而努力奋斗

    (二)预期目标

一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门。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系列专项行动,严打命案、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假和网络入侵攻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违法犯罪,依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加强对吸毒成瘾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员帮教收治。

二是提升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和网络社会治理能力。建强公安大数据中心和平台,加强重点信息基础设施保卫和大数据安全防护,严厉打击攻击破坏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安全的违法犯罪。落实政府部门、行业单位、互联网企业等法定责任,创新发展网络新媒体,及时引导社会舆论,提升网络治理水平。

三是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进完善“雪亮工程”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平安小区”,进一步完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推进单位内保全覆盖,提升水电油气、学校医院等重点目标反恐防暴能力。加强农村警务建设,大力推行“一村一(辅)警”,扎实推进智慧农村警务室和技防系统建设,健全农村公共安全体系。加强公益性、平安类社会组织建设,壮大群防群治力量。

四是健全社会治理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分类制定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监管办法,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实行重大基础工程与安全防范设施同步施工设计、验收使用。强化部门间应急联动,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充分发挥12345”政府服务热线作用,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五是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刑事案件审核机制改革,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健全侦查机关调查收集证据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非法证据排除、瑕疵证据补强规则。落实执法办案责任制,完善疑难案件集体讨论、法律审核制度。健全民警执法权益保护、澄清正名和依法履职免责等制度,保障公安民警依法行使职权。

六是提升公安队伍“四化”水平。深化公安机关机构、人民警察管理制度、“双职并行”和两个职务序列、招录培养机制和职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公安急需人才特殊招录办法,健全警务辅助人员配备、管理制度。

(三)重大项目谋划

一是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公安业务技术用房、公安派出所、公安检查站、公安监管场所改造或新建工作,不断满足当前规范化执法工作需要。

二是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安网络基础设施和公安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优化公安信息化应用架构,为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供技术保障。

工作建议

一是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市、镇综治维稳中心建设,建立中心户长保障激励机制,发挥中心户长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细胞”作用。将基层综治组织正常运转、技防建设、基础防范设施改造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并随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增长,提高基层人员工作积极性,保证群防群治队伍正常运转。

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力财力保障力度。现有警力和警用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亟需加大保障力度。一是我局民警年龄结构较为老化亟需提请上级部门增加编制,尤其是需招录法医、痕检等专业技术人才。二是需进一步加大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支持力度和经费保障力度,以便更好满足当前执法活动需要。

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按照“共建、共治、共享”原则,进一步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心防、智防”“五位一体”投入力度,持续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压降发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