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8 00:00来源:市公安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天门市公安局编制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728-5352019)。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主要工作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市局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切实抓好责任落实,稳步推进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强化监督检查。

   市局政府信息发布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由单位主要领导终审把关,对公开上网文件中敏感字眼、内容也逐字筛选,确保不出现敏感词语,实现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加强自媒体宣传,拓展公开渠道。 

   充分发挥自媒体如抖音、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的辅助宣传作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稳步推进天门公安公众服务网建设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推进有力。

   通过“中国天门”市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和广播、电视、报刊等便于公众广泛知晓的方式,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019年政府规章公开0条、规范性文件1条;行政处罚公开374条,处理决定数量3220件;行政许可公开46条,处理决定数量189591件;行政强制27条,处理决定数量962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440条,处理决定数量66533件。

  2019年,天门市公安局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2019年,天门市公安局公开政府集中采购信息37条,涉及金额共6946783元。

  在“中国天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22条、微博公开352条、微信公众号公开248条,抖音平台发表短视频73条,获赞267.9万。 

 (二)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按照市政府要求,并根据工作需要,完善优化了“中国天门”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的内容和功能,确保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受理、规范办理、按时答复。并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确定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解读的范围、程序、内容、形式和要求,督促各单位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具体要求,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复杂敏感、涉及多个业务部门或者可能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市局领导专门召开协调会,研究确定答复意见。2019年度我局无一件依法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发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2019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公开意识亟待增强。少数单位对此项工作认识不高、了解不够,意识较为淡薄,个别单位不能准确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存在畏难情绪,工作被动应付。二是公开力度应当加大。据统计,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全年共发布信息122条,各栏目公开信息数量有限,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鲜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1月8日

                   天门市公安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