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 学生资助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4512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天门市教育局 文 号
标 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多措并举确保资助对象精准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多措并举确保资助对象精准
发布时间:2023-02-21 11:21

近日,教育部举办第十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来学生资助工作的进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在答问环节介绍了十年来在推进学生资助政策落实落细上采取的具体措施。

马建斌介绍,“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目前,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共28项,2021年财政资金的投入超过2000亿元,要把每一项政策、每一分钱都落在实处、发挥效用,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力求确保资助对象精准。首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了完善的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并且和民政部、原国务院扶贫办(现国家乡村振兴局)、残联等有关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其次,把个人申请、同学评议、家访、学生消费大数据等相关信息相结合,力求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资助,确保一个不少。

二是力求确保资助标准精准。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困难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一刀切”。为确保能满足每一个同学的资助需求,各有关学校将学生消费大数据与同学评议、家访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分档确定资助标准。

三是力求发放时间精准。学生资助政策解决的是学生学费和生活费问题,所以及时发放非常重要。为了做到这一点,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采取多项措施:会同财政部督促各地及时拨付资助资金,同时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及时发放,还通过信息系统监督各地的发放进度,对于不按时发放的第一时间进行督办。

四是加强政策宣传。任何一项好的政策要落实落细,都首先必须让政策对象、让全社会了解政策的内容。在政策宣传方面,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日常宣传和重要节点宣传相结合。全国层面,有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还有其他的公共媒体。学校层面,各级各类学校都在学校设有资助政策专栏,常年公布学生资助政策。针对各学段的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每一个学期开学,各级各类学校都通过不同的方式,有的给学生和家长发放资助政策“明白纸”,有的发放“资助政策卡”,让学生和家长了解资助政策。每年高考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学生发出“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在中考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每一个初中毕业生发出“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介绍资助政策,提示学生如何申请办理资助。

另外,从2021年开始,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年开通了热线电话,同时在暑期继续联合三家电信运营商向全社会发布学生资助公益短信。从多年的实践来看,宣传的效果很好,对资助政策落实落细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