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80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天人社函字〔2021〕7号
标 题: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八届人大会议闭会期间2021年3号建议的答复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八届人大会议闭会期间2021年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15 14:55


卢方丽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私人服装加工厂,科学引导产业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现针对你们提出的服装作坊、服装工厂招工难、用工短缺问题突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服装作坊和工厂招工难、用工短缺的主要原因:

一是待遇与沿海等地比较相对较低。服装业从业人员工资待遇以计件工资为主,主要靠从业人员的熟练度和体力支配获得。

二是劳动强度高。服装业的订单模式使得从业人员经常需要熬夜加班,延长劳动时间,提高劳动强度,很多员工因受不了繁重的加班任务而放弃选择在服装行业工作。

三是人员流动性较大。很多服装企业由于工时的不确定性人员流动性大。很多员工都是临时协议,没有正式的劳动合同,没有社会保险,工人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

四是8090后的服装从业人员减少。如今,求职者观念发生转变,相比过去看重薪水,如今能否提供更好的成长及发展空间更受80后、90后求职者看重。因此,不单是服装业,愿意在其余制造行业从业的年轻人也在减少。

五是我市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还主要习惯以外向型劳务输出为主,就(择)业观念有待改变。大部分在外务工人员仍以为家乡发展落后,不愿回家就业创业。大部分返乡就业的务工人员返乡的主要原因是要照顾家庭,因此,务工人员主要将离家近、工作时间自由作为求职的主要考量因素。

二、缓解招工难的主要途径

针对存在的缺工问题,市人社部门当前正在开展服务企业用工攻坚季活动,活动从9月一直持续到12月底,着重通过以下途径来缓解招工难问题:

(一)开展人力资源摸底调查

组织开展劳动力资源就业状况调查。组织各乡镇对辖区内劳动力开展全面摸排,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详细了解当前本地留存劳动力的就业意向、意向岗位、培训需求和联系方式等信息。

(二)加强用工信息发布

对取得了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的规范用工企业,市人社部门可提供免费的就业创业服务。一是不定期将企业用工信息编印成宣传资料,并组织人员发送到求职人员手中。二是充分发挥就业网络宣传平台的作用。一方面引导企业和求职人员通过湖北省公共招聘网等网络平台进行人岗对接;另一方面定期通过天门招工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用工信息。

(三)举办招聘活动

一是全面、深入推进网上招聘。活动期间,市人社部门不间断地组织举办网络招聘活动,用工企业可免费参会招聘。二是组织开展直播招聘。人社部门可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直播招聘活动。三是举办现场招聘活动。活动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每个乡镇每月至少举办1场结对企业专场招聘会,各用工企业可按其归属地向所在乡镇申请参加招聘会;此外,市人社部门拟于10月中旬举办一场大型现场招聘活动,各用工企业也可报名参会。

感谢您对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9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