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78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标 题: 市人社局2021年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市人社局2021年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29 11:53

为认真办理好2021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市人社局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认真办理落实建议提案,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2021年承办的建议、提案已按时办结,现将办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承办情况

2021年市人社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8件,其中建议4件(48号、49号、50号、83号),提案2件(57号、95号),闭会期间建议2件(3号、13号)。市人社局严格按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间和办理要求,逐件认真落实,圆满地完成了办理回复工作,按时办结率100%,办理满意率100%。

二、办理过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在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后,市人社局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职责,提出了明确的办理要求和落实措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局属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办理工作网络,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二)规范程序,确保质量

为了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市人社局进一步加强了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建议提案办理程序。一是局办公室按照专题会议安排,明确交办任务,将建议、提案交由相关局属单位研究办理,明确具体负责人、办理要求和时间。二是各局属单位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听取意见,明晰工作思路。三是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书面文件,并及时主动向代表、委员传达答复,提高办理工作的面商率、解决率和满意率。

(三)强化沟通,落实到位

在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工作中,我们及时与代表委员电话联系或见面座谈,让代表委员充分了解市人社局的工作职能,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并总结出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以更好地采取措施解决,提升办事效益,强化服务质量。

三、办理结果

承办的建议提案均严格按照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及时研究办理,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100%。在办理过程中突出重点,做好建议答复。如人大代表黄炎军提出的《关于防范以恶意注销公司逃避缴纳员工社会保险的建议》(第48号),市人社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依靠省根治欠薪信息监管系统及建筑业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规范劳动力市场,确保劳动者权益得到保护。下一步将持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探索新环境下更有效的执法手段。提案形成回复材料,与黄志军代表多次沟通,最终圆满完成办理工作。在妥善处理人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同时,提升了人社形象,在让代表委员满意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社部门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充分吸纳各方建议,在更高站位之上推进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持续向好发展,为我市“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贡献人社力量。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0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