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6398 主题分类 人事工作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4 16:18

张文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破解企业人才困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局都高度重视企业人才工作,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助力企业引才育才留才。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企业人才困局得到一定缓解。

一、开展企业用工需求摸底调查

(一)开展摸底调查,强化安排部署

2022年,我局相继下发了《关于下达2022年乡镇办场与企业结对招工计划的通知》、《关于助力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大力开展“结对招工”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乡镇大力开展结对招工,引导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全面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出台《关于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企业调研活动方案》,成立5个工作专班,由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每月定期走访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同时对包保乡镇“结对招工”活动进行调研督导。

(二)监测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动态用工档案

一是针对我市“五大产业”所需技能型人才进行摸底统计,目前已掌握技工类人才信息近1.4万人。二是定期收集统计全市300余家企业用工缺工信息,摸清各类企业用工需求及生产经营情况,建立企业招工信息台账,并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用工服务。三是以规上工业企业和新开工企业、项目为重点,建立了重点企业用工电子档案,包含企业简介、用工需求、缺工岗位、联系方式等,覆盖企业动态增补。

二、开展招聘对接活动,满足企业人才需求

2022年以来,我局相继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百日冲刺行动等专项招聘活动,截至7月底,共举办招聘活动70场,其中:大型现场招聘会1场;线上网络招聘活动34场;针对重点企业的区域性、小规模专场招聘活动13场;开展走园区进企业式“直播带岗”活动18场;开展向重点企业“点对点”输送求职人员面试活动4场。通过密集开展各类专项活动,当前我市重点工业企业用工总体稳定,缺工情况进一步缓解。

三、加强校企合作,引进高技能人才

2022年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天门市“万名大学生回归工程”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的通知》(天办发〔2022〕1号),我市将通过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万名大学生回归、人才易居安居、人才分类服务保障等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吹响揽才新号角,打造人才新高地。此外,我市正在组织开展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群体的2022年天门市“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积极邀请企业和高校毕业生参加网络招聘对接,招引优秀高校毕业生来天就业,为我市企业发展带来新生动力。截至目前,已有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湖北华世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参加了网络招聘活动,累计提供招聘岗位1109个。

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加大人才政策支持

我局坚持考引结合的引才政策,对全国重点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他高等院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优秀毕业生以及急需紧缺专业实用型人才开设“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免设笔试、重点引进。针对留天来天就业创业的优秀硕博毕业生,发放学位津贴和安家费,在我市5年服务期内,硕士安家费5万元,学位津贴1000元/月;博士安家费10万元,学位津贴2000元/月,分年度据实发放。自相关政策实施以来,已为60人次符合条件的企业引进的全日制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发放学位津贴和安家费123.45万元,有效缓解了“人才难留”问题。

感谢您对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