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6417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天人社函字〔2022〕7号
标 题: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27 16:53

王利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契合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符合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实际,对我市今后的就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招工服务领导机制

2022年,我局相继下发了《关于下达2022年乡镇办场与企业结对招工计划的通知》、《关于助力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大力开展“结对招工”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乡镇大力开展结对招工,引导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全面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出台《关于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企业调研活动方案》,成立5个工作专班,由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每月定期走访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同时对包保乡镇“结对招工”活动进行调研督导。

二、加大就业政策宣传

我局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脱贫劳动力、退捕渔民、退役军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为重点,借助报纸、公告栏、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介绍就业政策及招聘活动信息,丰富求职渠道,印发人社政策宣传单(册)累计达3万余张(册),在乡镇、村(社区)设立政策宣传栏、张贴政策海报,开展企业、培训机构政策宣讲会35场次,做到线上与线下同步、现场与网络并行,扩大了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的知晓度。

三、举办多形式的招聘对接活动

今年,我局相继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百日冲刺行动等专项招聘活动,截至8月底,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万余份,发布用工岗位信息6500余条,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88场,为重点跟踪服务166家企业新招员工5764人。通过密集开展各类专项活动,当前我市重点工业企业用工总体稳定,缺工情况进一步缓解。

四、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一是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推进天门职院与市内企业融合,化解工学矛盾,为企业培养“懂工艺、懂技术、能改造、能创新”的合格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家企业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累计已参训学员达800余人。二是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全市18家定点培训机构以“订单式”“定向型”等形式,开办了美容师、育婴师、中式烹调等各类培训班,截至目前,累计开班368期,参训学员14707人。通过开展各类培训,有效提高了在岗职工及求职者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化解了用工结构性矛盾。

五、鼓励企业留工稳岗

充分发挥社保基金民生保障作用,对不裁员和裁员比例较低的企业予以补贴,促进企业留工稳岗,最大限度减少失业,提供就业岗位。为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失业保险政策,有序推进稳岗返还工作,我们推广“免申即享、批量直发”经办模式,直接将稳岗返还资金精准发放到符合条件的企业手中,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全力帮助我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从源头稳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目前已发放两批企业稳岗返还资金共计293.4万元,惠及企业322家。

    感谢您对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