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6418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天人社函字〔2022〕8号
标 题: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22 17:00

温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工匠精神”,助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对促进和推动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完善技能培训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扶持力度

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贫困家庭(包括低保家庭)子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余刑两年内的服刑人员、戒毒康复人员、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其他人员等九类人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200元—2000元/人的培训补贴。对企业新录用的九类人员,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于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1年内参加岗位技能培训的,在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给予企业或个人一定标准的培训补贴。

二、加大财政投入,完善专业设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投入资金11亿元用于天门职业学院高职扩建、中职新建项目,学院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办学基础不断夯实,办学环境逐渐优化,办学质量显著提升。此外,市教育结合全市招商引资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市场导向,对天门职院的专业设置进行重新指导和调整,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文化教育、医药化工4大特色专业群。

三、开展技能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充分利用我市18家定点培训机构,围绕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和校企联合培训,为企业提升技能人才水平提供平台,截至目前,累计开班368期,参训学员14707人。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推进天门职院与市内企业融合,化解工学矛盾,培养更多合格的技能型人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家企业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累计已参训学员达800余人。

四、举办技能大赛,提升人才素质

坚持将技能大赛作为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注重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激发广大职工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热情。先后组织全市家政服务业、建设行业、烹饪技能大赛,2021年,联合天门市总工会、天门职院举办了天门市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发现和选拔了一批高技能人才,营造了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感谢您对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天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