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3727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天门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8 17:45

    2018年以来,天门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落实《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为主线,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加强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抓手,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统筹规划,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统筹安排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并全面纳入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并在各项专题学习、法治培训中宣传各级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二是结合天门实际,制定了《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三是通过召开市政府全体(扩大)暨廉政法治工作会议,将法治工作纳入到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中来。

  2.坚持大局意识,进一步细化落实《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制发了《天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方案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等7项任务共33项措施逐一分解到各相关责任单位部门,强化了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3.严格考核结账,认真做好年度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考核工作。对年度全市市直单位(党群机关)和乡镇落实《天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等考核项目情况进行打分,充分发挥了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健全机制,增强政府行政决策效能。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湖北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有关规定,确保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

  2.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我市建立了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律专家和律师参加的专兼职法律顾问队伍。今年以来,市政府法律顾问依法代理行政诉讼案件6件、参加全市项目预审会17次,为非诉讼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和意见26次,参与重大招商引资合同协议及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合法性审查50余次,为最大限度地防范化解决策风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3.落实制度廉洁性评估机制。根据全省政府系统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要求,我市认真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重点评估制度是否合法、制度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制度是否科学,进一步提高了决策水平。

  (三)突出重点,强化部门职能职责。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我市在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同时,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鄂办文〔2018〕9号)《湖北省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鄂价法规〔2018〕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29号)以及《关于转发<司法部办公厅关于报送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进展情况的通知>的通知》(鄂司发〔2018〕103号)等文件要求,组织工作专班共清理出军民融合领域内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件;公平竞争领域继续有效12件,予以修改1件,宣布失效4件,废止文件3件;涉及产权保护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共20件;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共23件。通过文件清理工作有效地加强了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

  2.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明确职责,我市制定了行政复议首问岗位制度,并通过加大依法调解和解力度,及时化解矛盾。今年以来,我市共受理并审结行政复议案件20件,以第三人身份参加省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答复的案件9件。同时依法做好行政应诉案件工作,制定出台了《行政执法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天政规〔2018〕1号 )文件,有力推进了我市行政执法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常态化,为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和行政首长出庭制度的有效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多措并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1.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学习与培训。一是结合“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十个一”活动,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同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纳入今年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加大依法行政知识培训频次。多次组织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培训会,从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的具体要求、以及行政执法存在的共性问题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对我市各乡镇办场园相关负责人和市直各部门分管法制工作负责人开展法治知识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前学法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党组会前学法活动,深入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理念。

  2.严要求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为全面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查和管理,由市政府法制办会同市编办、市财政局等单位开展了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的全面清理,今年组织了13家单位共105人参加湖北省行政执法(监督)资格证通用法律知识的考试。目前,我市共有46家单位共2517人通过了考试,取得了湖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件。

  3.多维度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全面启动全市行政执法类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工作。我市以2018年度《全市执法单位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十优满意单位”和“十差不满意单位”评议》活动为契机,参照省政府行政执法卷宗评查标准,制发了《2018年度全市行政执法类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145家具有行政法权限的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进行案卷评查,并对案卷评分结果进行排名和公布,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行政机关执法行为,增强行政执法工作效能营造了良好氛围。二是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我市18家行政执法单位通过对“天检会〔2013〕2号”文件的共同签署,对两法衔接工作的衔接程序、工作职责、检查监督和工作机制等问题以书面的形式进行了界定。今年市政府通过建立工作联席会议、联络员通讯录、信息通报、案件移送等多项制度,进一步加强了两法衔接工作,基本完成了网络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各职能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和进程不平衡,有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建立后有待进一步抓好落实。

  2.少数部门应对行政复议申请和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3.两法衔接工作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4.“1+5+N”大法治工作格局的牵头单位要进一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三、2019年工作计划

  1.抓责任落实,全面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确定各执法主体的执法责任,加快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加大对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责令其整改到位。

  2.抓出庭应诉,加强成员单位配合力度。积极做好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督办指导工作,督促我市行政机关切实履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法定职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尊重和维护司法权威;对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行通报,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不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靠后的将进行行政约谈,确保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较好水平。

  3.抓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考评指标体系及考评办法,建立科学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标准,切实做好全市依法行政考核工作。进一步开展法治培训,重点加大对《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和有关案例的学习力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依法应对申请行政复议和政府信息公开能力。

  4.抓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一是完善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落实相关工作制度,加强行政复议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强化对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培训。二是严格遵守办案程序,加大实地调查力度,增强文书说理性,不断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三是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加大案件协调和纠错力度,综合运用和解、调解等手段,及时定纷止争。加强与法院的衔接与沟通,形成化解行政争议的合力,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2019年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开创天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天门市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