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47220
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31日
名称
天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的通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1日

天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31 19:01 来源:天门市生态环境局

乡镇人民政府、市经济开发区,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气象局:

受外来污染传输和不利气象条件双重影响,自2022年12月30日22时起,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污染,短时间持续出现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2.5,预计未来48小时仍将维持不利气象条件,大气环境质量将可能将持续恶化,且短时间内难以明显改善。按照《天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天政办发〔2020〕9号)相关要求,经市领导同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自12月31日11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一、启动范围

天门市全域范围。

二、应急响应措施

(一)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1.工业源减排措施:落实重污染天气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减排措施。石灰、砖瓦、水泥等行业企业、商砼站和粉磨站停产,重点企业减产30%生产负荷(详细名单见附件1)。(责任单位:市经济开发区,市生态环境局)

2.扬尘源减排措施:全市停止除应急抢险、市政府批准的保障民生、保障城市正常运行或涉及国家战略性产业的重点工程项目外,其余建筑工地全部暂停施工,保持喷淋、雾炮等抑尘设施不间断开启;城区主次干道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每日至少增加2次清扫、洒水、喷雾等作业,竟东路、复州大道、状元路等柴油货车车流量较大道路保持路面见湿。(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

3.移动源减排措施:执行重污染天气移动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减排措施。城市建成区停止建筑垃圾、商砼、渣土、砂石等车辆运输;禁止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特种车辆除外)上路行驶,执行货车绕行、远端分流等措施;在建工地停止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紧急检修作业机械除外)。(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

4.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市禁烧办应加大秸秆禁烧巡查频次,严厉打击焚烧秸秆、烧荒等行为,全面落实禁烧要求;市城管执法局加大建成区内巡查和处置力度,严厉打击焚烧垃圾、落叶和杂草等露天焚烧行为。(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禁烧办)

5.气象、空域等条件允许,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责任单位:市气象局)

(二)健康防护措施

1.宣传、广电部门负责督导、协调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电信运营企业等在重污染天气区域发布健康防护警示,引导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留在室内,确需外出的,需要采取防护措施。

2.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如不可避免,应采取防护措施。

3.教育部门指导幼儿园、中小学校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尽量安排室内课程。

4.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增加医护人员。重污染天气时应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

(三)倡议性减排措施。

1.宣传、广电部门负责督导、协调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电信运营企业等在重污染天气区域发布信息建议,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2.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3.倡导公众绿色生活,减少能源消耗。合理增加城市主干道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营运频次和营运时间。

三、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要求加强应急值守,每日下午4:30前按附件2要求上报应急工作开展情况至邮箱。相关应对措施解除时间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另行通知。

(二)重污染天气应对期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将开展巡查督办,发现未按要求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的将予以公开通报。

件:1.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

2.工作情况调度表(按日填报)

联络人:毛任晓

电  话:18674286956

邮  箱:tmdqhjk@163.com

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31日

附件1

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

企业名称

减排措施

1

天门市天安建材有限公司

停产

2

天门星浩商品砼有限公司

停产

3

天门市宜佳建材有限公司

停产

4

华新混凝土(天门)有限公司

停产

5

湖北华茂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停产

6

天门鑫港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停产

7

天门市欣天建材有限公司

停产

8

天门市鑫福商品砼有限公司

停产

9

天门市鑫宝建材有限公司

停产

10

天门五华混凝土有限公司

停产

11

天门市吉港建材有限公司商砼分公司

停产

12

湖北瑞珈实业有限公司

停产

13

天门五华山水泥有限公司

停产

14

天门市吉港建材有限公司

停产

15

天门市青山页岩砖厂

停产

16

湖北小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停产

17

湖北迎峰环保材料有限公司

停产

18

天门欣晨建材有限公司

停产

19

湖北世磊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停产

20

湖北益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减产30%

21

天门市怡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减产30%

22

天门顺康纸业有限公司

减产30%

23

天门市天源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减产30%

24

天门市诚鑫化工有限公司

减产30%

25

湖北润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减产30%

26

天门市锦泰木业有限公司

减产30%

附件2

工作情况调度表(按日填报)

应急巡查情况

检查对象情况

人影作业情况

问题处理情况

备注

派出巡查组(个)

出动
人员
(人次)

派出车辆(台次)

工地
(个)

企业
(家)

机动车(辆)

酒店、餐饮(家)

人工增雨(次)

发射火箭弹(枚)

消耗火焰条(根)

发现问题(个)

处理问题(个)

下发督办文书(份)

劝诫、约谈
(人次)

查扣车辆(台次)

实施处罚(起)

处罚金额
(万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