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天门市环境监察支队 发文日期: 2019-10-11
来 源 : 天门市环境监察支队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关于《天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9-10-11 16:55 来源:天门市环境监察支队

现就《天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根据《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的要求,为加快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我市行政区域内汉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制定依据

1.《关于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通知》(环水体〔2018〕181号)

2.《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

三、主要内容

本《工作方案》分为三个方面内容:

(一)年度工作目标

根据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要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将通过两年左右时间,对汉江干流沿线和天门河、汉北河等2条支流沿线进行排查整治,重点完成“查、测、溯、治”四项主要工作任务,为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保障。  

(二)主要任务

1.统筹整合各类入河污染物排放等信息。收集排查区域入河排污口、河岸带状况、水系分布等相关信息资料,根据上级要求整合我市入河排污口相关资料,做好排查准备工作。

2.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摸底排查。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和人员现场踏勘等手段,采用“三级排查”的方式,全面掌握入河排污口底数及其分布,建立入河排污口名录。

3.开展入河排污口监测。按照“边排查,边监测“的要求,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同步开展入河排污口水质水量的监测,了解汉江入河排污口污染排放状况,分析掌握污染物入河情况。

4.进行入河排污口污水溯源。在排查、监测的基础上,开展入河排污口溯源分析,基本查清污水来源。

5.整治入河排污口问题。在排查、监测和溯源的基础上,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制定实施整治方案,有效规范和管控入河排污口。

6.建立入河排污口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市级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等工作规范体系,推动形成更加科学完备的监管体系和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回溯、反弹。

(三)保障措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严格责任落实,积极履行职能,加强协调配合,制定相关配套措施,保证任务落实,全面做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各有关单位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加强排查整治工作宣传报道、公开整治进展情况、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件;三是加强沟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构建政府统领、部门协、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的长效机制。

四、解读单位

解读单位:天门市环境监察支队

解读人:曹明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联政策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