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0848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5月27日
名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7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27 17:2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是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承上启下、强基固本、开创新局的一年,为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更好推进履职尽责,实现高质量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用力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各项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政治思想教育和引导,带着感情和责任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军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使之成为天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工作目标

 (一)完成“四个清零”。即退役军人优抚安置遗留问题清零,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遗留问题清零,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问题清零,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问题清零。

 (二)确保“三个提升”。即退役军人政策待遇落地精准度明显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满意度明显提升、退役军人群体政治稳定度明显提升。

 (三)建好“两个机关”。即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过硬政治机关;建设“维护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优质服务机关。

 (四)打造“一支队伍”。即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铁军队伍。

 三、工作任务

 (一)着力加强政治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并推动落地落实落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以党的政治思想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党建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党员管理,树立正确政治导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努力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二)聚力落实优待抚恤政策。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对标落实退役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政策待遇,落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其他优待政策。加强优抚数据管理,按照要求建立并实施优抚对象年度注册制度和冒领待遇追责追偿制度,开展优抚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清理,切实规范优抚资金使用和管理。规范优抚事项审核审批程序,做好伤残评定、带病回乡认定、参战参试退役人员认定、残疾军人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等工作。规范集中供养人员服务管理,做好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推动可持续发展。梳理扶贫和民生项目享受政策的对象和资金情况,严格审核把关,及时汇总上报。全面完成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落实新增退役军人社会保险待遇,做到落实政策无错漏、无盲点、无梗阻,决不制造新的历史遗留问题。

 (三)全力提升就业安置质量。不折不扣完成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官和军转干部的移交安置任务,做好自主就业士兵、伤病残退役士兵、复员干部和随军家属接收安置及待遇落实工作,不断提高安置工作满意度。认真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8〕26号)、《湖北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鄂退役军人发〔2019〕35号),扎实做好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做到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参训率100%,合格率100%;加大招聘推介力度,全年组织不少于12场次招聘会和2场专场招聘会;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平台,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孵化基地,培育和评选一批服务退役军人的优秀企业。鼓励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创业,帮助退役军人尽快转变角色身份,增强适应地方工作的能力。

 (四)奋力推进双拥共建共创。按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要求,建立制度,制定方案,动员全社会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加强军地共建,落实军地互提需求,积极结对“天门舰”和天门驻军单位开展双拥创建工作。完善荣誉激励机制,选树优秀典型,持续开展“天门模范退役军人”、“天门楷模·最美退役军人”、“最佳退役军人创业明星”、“新时代最美军嫂推荐评选活动,宣传好身边优秀退役军人事迹,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提高军休服务管理质量,丰富军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按照《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试行)》,认真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加强褒扬纪念工作,管理维护好全市英雄烈士和革命历史纪念设施,加强史料发掘,建立英雄名录。建立网上祭扫平台,落实烈士祭扫制度,规范开展“祭英烈”活动。积极争取“军人公墓”规划建设项目试点。

 (五)倾力做实困难帮扶援助。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建立“结对连心”帮扶机制,推动各级党政班子成员带头与困难退役军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给予必要帮扶,进行谈心交流,做好政策宣讲,促进安居乐业;结合“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广泛开展大走访、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建好用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发动社会力量帮扶退役军人,鼓励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帮扶困难退役军人行动。建立解难帮困制度机制,对确因重大生活变故、重大灾害损失造成困难的退役军人军属,因人施策,精准开展政策性“解四难”工作,研究出台帮扶援助退役军人“住房难”、“就业难”的具体措施,切实解决好他们“安身立命”的实际问题。

 (六)用力引导依法信访维权。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常态化,持续推进信访矛盾排查化解破题攻坚,按照“新账旧账都认账、大事小事都当事”的原则,提高信访矛盾问题化解率。畅通信访诉求渠道,加大办信办访力度,按照“谁有权、谁办信”的要求,对各类来信来访、各级媒体和平台信访,以及上级交办和领导批示批转的信访件,切实做好自办、转办、督办工作,不断提高办信办访质量和满意率,坚决有效遏制群体访、重复访甚至缠访、闹访。加强法制法治,提高退役军人事务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退役军人法律咨询服务制度,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维权。

 (七)合力拓展军人本色教育。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和教育引导,坚持党建向服务对象延伸,继续清理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将退役军人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依托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好“退役军人之家”,继续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开展“永葆军人本色、发扬优良作风”主题教育,有计划组织退役军人“回家”拉家常、讲传统、受教育;组织巡回宣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法治观念教育。将退役军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实行待遇保障与现实表现挂钩,引导他们珍惜荣誉、永葆本色,确保退役军人始终“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

 (八)大力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加强镇、村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素质教育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和服务水平。按照“五有”要求,督促落实镇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和服务场所,完成政治文化环境建设任务,实施窗口服务,真正实现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实体化运行。落实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将服务站人员和工作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坚持开展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各级服务站常态化做好信息采集、走访慰问、帮扶解困、政策咨询、关系接转等工作,加强业务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建好业务工作台账。

 (九)努力优化制度机制建设。按照“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要求,围绕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实行党组成员分片蹲点联系工作机制,强化调研指导和督导。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清单目录,明确服务规范,公开服务流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完善退役军人事务核查督办和考核机制,建立重点核查、专项督办、日常考评、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评价体系,推动考核公平、工作落实。按照“政务服务一张网”的要求,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信息化制度,加快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完成退役军人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域通办”建设任务。

 (十)硬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要求走深走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切实规范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压实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建设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继续以“四百双争”和“双评议”工作为抓手,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服务宗旨,真正让退役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感受到尊崇、感觉到满意、感念到温暖。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担当作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作的能力,坚决对标看齐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落实到位。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始终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积极营造“能做事、能干事、能成事”的良好氛围,切实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和进取精神,以担当作为检验党建成效和党性忠诚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强化统筹达效。按照“增强统筹的因素,加大统筹的力度,体现统筹的效果”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在慎终如始、保持韧劲,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取得完胜的同时,统筹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和精准扶贫、文明创建、信访稳定、法治建设等各项工作,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层层实行工作任务清单制度,责任到人,促进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确保党建统筹统领功能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战硬任务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保卫战坚决彻底打赢,政治社会安定稳定得到有力维护。

 (三)强化督办检查。坚持工作安排与督办检查并重、调研指导与考评结账并举原则,坚决防治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及表态调门高、实际落实少等形式主义问题。建立“事前调研有明确课题、下达任务有通知安排、事中督办有清单明责、事后落实有通报果”的工作叙事流程,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建立常态化机制,重点加强综合协调、跟踪督办检查,杜绝相互推诿扯皮问题,全面根治选择性执行任务问题,坚决拒绝习惯性拈轻怕重或回避矛盾等问题,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事事有人抓落实。

 (四)强化责任追究。坚持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制度,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和专项治理。以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有的放矢开展宗旨观念不牢、作风漂浮不实、办事效率不高、制度执行不力等突出问题整改;以强化责任担当为重点,有针对性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怕担当、怕作为,假担当、慢作为等问题专项治理;以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为重点,下大力整顿漠视群众冷暖、不顾群众疾苦、轻忽群众诉求、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要通过对标自查、互帮互查、开门邀查、问题倒查、纪律严查等形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以铁的纪律倒逼工作落实。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32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