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10:00来源: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编制发布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2021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门市钟惺大道18号4号楼;邮编:431700;电话:0728-5222098;传真:0728-5222758;邮箱:tyjrswjysq@tianmen.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围绕重大政策深入开展解读回应,深化就业创业、抚恤优待、拥军褒扬、教育维权、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志愿者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强化政务信息管理,以政务信息规范化公开,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科室之间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相关工作培训会议,利用周四例行集中学习,开展了《2021年天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湖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等内容学习8次。三是强化主动公开。局办公室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财政资金、规划信息、工作动态等内容,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和准确度,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标准规范阳光。2021年,主动公开政策类信息2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2条,其他主动公开文件信息8条,政策解读信息17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类信息124条,其中,领导信息4条,机构简介信息3条,财政资金信息19条,规划信息3条,招考录用信息10条,建议提案办理答复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84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没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先审后发,严格把好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常态化检查政治术语表述错误、不良信息、严重错别字等问题,确保规定时限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除天门市政府网外,我局对本单位政务新媒体进行摸底自查,并在湖北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上进行备案,做到政务新媒体应管尽管、应备尽备、应关尽关。我局暂无其他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

五)监督保障情况在全年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中,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无异常情况发生,无错漏问题发生。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严格落实责任,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信息进行审查,做到审查监督有人管、发布内容全负责、公开工作有专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未制发规章类文件,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已主动公开,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工作人员还未配齐,普遍存在一人多岗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还未实现专人化,导致在信息公开工作上连续性不强。

改进情况:已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二)2021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主动公开工作动态内容不够丰富。

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判断力和敏锐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干部职工工作信息报送能力,丰富工作动态信息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收到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1条,为第106号建议,已于2021年8月24日答复相关代表,并在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1年,我局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调整部分残疾军人等伤残人员护理费标准的通知》《湖北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等法律政策公开图文解读、音频解读、文字解读类信息17条,主动做好年度重点任务政务公开,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全文,各类信息按照主动公开目录及时更新。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21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公开就业创业、抚恤优待、拥军褒扬、教育维权、体系建设类相关信息65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