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77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天退役军人党组发〔2020〕5 号
标 题: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2020 年党建工作要点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2020 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11 15:00

 2020 年全局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为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建设

 1.提高政治自觉。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确保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严肃政治生活。尊崇党章,践行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规范党员日常言行,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伪忠诚”、“两面人”现象。

 二、深化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设

 3.抓好科学理论武装。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理论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和湖北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作用,加强干部在线学习,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4.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好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调查分析,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政德家风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5.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引导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斗争。严格管理单位微信或 QQ 工作群,党员干部自觉净化个人微信群、QQ 群,不信谣、不传谣。加强网络舆情监管,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三、规范组织建设,建强战斗堡垒

 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五个基本”(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健全“五个体系”(组织领导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推动发展体系、服务群众体系、民主管理体系),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7.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突出政治标准,严格发展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四、发挥先锋作用,提升工作效能

 8.统筹推进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服务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任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9.争先进位推动发展。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模范岗、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红旗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支持和落实社区大党委制度,与社区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共建活动,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特别是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党对退役军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0.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认真落实“鄂纪励十二条”和《天门市党员干部容错减责免责实施办法》,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干事创业。坚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怀,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走访慰问制度和带薪年休假制度,增加机关“含氧量”。建立骨干培养机制,开展强化政治理论专题培训,重视岗位实践锻炼。

 五、持续正风肃纪,筑牢廉政底线

 11.着力构建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深化定责、履责、专责、问责“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建设,明确各级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做到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12.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关注“四风”变异新动向,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精神的常态化督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廉洁自律,自设“高压线”,自筑“防火墙”,筑牢拒腐防变的基石。

 13.切实强化监督执纪。不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每半年进行一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针对存在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坚持严字当头,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六、聚焦以带促建,激发群团活力

 14.不断夯实统战基础。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宗教事务条例》,建立完善统战工作数据库和统战人士名册,引导党外人士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民主监督,提高咨政水平。有效制止非法宗教活动的蔓延,坚决防治和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

 15.提升群团工作水平。着力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发扬工会组织作用。着力推进基层团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导青年树立“家国情怀”,激发工作活力。着力提高全系统妇女干部综合素质,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干部服务基层,奉献社会。

 七、严格检查督办,强化制度执行

 16.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党建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形成职能到位和层层负责的责任网。加强责任落实情况的日常评估、监督检查和问责追责,完善工作运转机制,发挥班子整体作用。

 17.强化制度执行。立足单位职能,构建管党治党制度体系,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月促进、季督查、半年小结、年终考核,全程纪实、痕迹管理和督查评估的党建工作机制。

 18.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加强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轮训,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0 年 5 月 11 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