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4774
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名称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
文号
天退役军人党组发〔2020〕9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31 15:00 来源: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切实强化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实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障。

 二、明确工作原则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二)坚持“一切工作落到支部”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抓手,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增强组织力和战斗力。

 (三)坚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检验履职担当积极作为的重要任务,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党组织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持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五责”“五纳入”工作体系。

 三、明确职责任务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走心走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原文原著学、联系实际学、集中诵读学、讨论交流学、系统深入学、讲座辅导学、及时跟进学、笔记心得学、专刊专栏学、测验考试学、检查督办学、问责倒逼学等方式和手段,大兴学习之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强化政治定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正确方向,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传播好党的声音和主张,保持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

 (三)强化思想引领。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效地净化和利用好网络平台、微信群、QQ 群、手机 APP 等新媒体的传播、引导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问题、原则问题敢于亮剑,不含糊、不闪躲、不骑墙,正本清源,大力维护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四)强化阵地建设。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线上线下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守好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牢牢掌握网络舆论斗争的主动权。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严格学习园地、对外信息宣传、网络舆情监管处置管理,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筑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场高地,最广泛凝聚思想理论共识。

 (五)强化风险防控。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领域调查研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形势研判会,拉起意识形态管理“高压线”,全面清理制定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责任任务清单,突出日常言行、文书文件、笔记文章、网络舆情等重点,紧盯薄弱环节,制定完善防控措施,坚持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常态化排查化解处置,做到舆情在哪发声,舆论就在哪引导,着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社会生态和网络空间生态。

 (六)强化能力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握舆论导向、把握法律政策、把握社会现实,不断提升意识形态鉴别力、处理力、领导力,强化敏感舆情发现、预警、引导、处置本领。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毫不含糊支持正确的政治思想言论,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水平、法治水平、管理水平和处置水平。选优、配齐、配强宣传岗位人员,确保宣传干部队伍坚强有力。

 (七)强化履职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坚持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职称评定、公务员职级考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政治担当。

 四、明确措施要求

 (一)严把学习质量关。深入学习党章、宪法和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文件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以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组学习、周四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为载体开展常态化学习;充分利用网站、墙报等阵地开展学习交流,做到有学习计划、学习资料、学习形式、学习考勤、学习记载、学习笔记、考试成绩、学习通报,强化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廉洁天门的关注与学习。

 (二)严把舆情管控关。加大对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加强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及时核实回应网上舆情,规范市委书记专属版、市长信箱、阳光信访平台、政务网信息办理;密切关注微信、微博、手机 APP、论坛、网络社区等网络媒体,及时回复和处置相关信息,强化舆情引导。强化风险点监测预警,严格舆情甄别,及时应对涉及本行业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舆情,确保意识形态风险第一时间化解处置到位。

 (三)严把制度执行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规定,把意识形态管理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与学法用法结合起来,强化法治思维。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调研制度、报告制度、检查制度、督办制度、考核制度等,以制度利器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化、项目化量化考评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任务精准上肩、责任精准落地。

 (四)严把履职督查关。党总支、党支部至少每年召开 2 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每半年向党组报告 1 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每半年进行 1 次意识形态工作集中述职。党员人人签订意识形态承诺书,每半年向所在党组织报告 1 次承诺落实情况。各支部要专门安排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党课,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突出抓好省委意识形态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办,建立意识形态台账管理、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坚持从苗头性倾向性源头性问题入手,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实行跟踪督办、公开整改、限时销号。

 (五)严把监督执纪关。强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性,对错误的意识形态坚决有力予以斗争和打击,形成震慑,保证意识形态的正确方向。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持续推动意识形态领域正风肃纪、正本清源。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有责必问,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实做硬。对不执行意识形态纪律规矩、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任务、不正确和充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坚决进行组织和纪律处理,坚决实行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一案双查、绝不姑息。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0 年 8 月 31 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