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1620 主题分类 军转安置
发布机构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标 题: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4 10:00

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经局党组同意,现将《关于在全局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 年 3 月 23 日        

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就全局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对退役军人的政治引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姿态扛起新担当、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要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主要围绕以下6个方面进行: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必须推动全局系统干部职工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党在各个时期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三、具体安排

根据市委工作部署,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以“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为节点分为两个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全面深入学习党史,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七一”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一)专题学习(责任单位:机关总支、政工科、办公室)

1.坚持自学为主。党员、干部要拿出专门时间,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学习要有体会,有感悟,有收获。

2.抓好集中研学。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化学党史、悟思想,做到结合实际、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在党组动员部署后,各支部要及时召开党支部会,组织安排开展专题学习。全年将举办2期不少于3天的读书班,上半年举办1期读书班,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下半年举办1期读书班,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一次专题党课,党组其他同志到分管的单位讲党课。

(二)宣教活动(责任单位:政工科、办公室、各支部)

1.开展专题宣讲活动。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为全局系统党员干部作专题宣讲,充分调动和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的积极性。

2.开设学习专栏。各支部要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党组成员、支部委员要带头撰写1至2篇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全体党员干部要有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学习感悟。

3.丰富活动内容。全系统干部职工签署《深入学习党史 强化政治忠诚 严守纪律规矩承诺书》,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组织一次先模代表现场交流活动、一次党史知识竞赛、一次演讲比赛、一次红色观影活动、一场党史学习交流活动、一次关怀慰问老党员活动等系列文化活动。

(三)专题培训(责任单位:机关总支、政工科、办公室)

1.突出党史专题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学习培训方案》,开展教育学习活动,把党章、党规、党史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

2.组织红色现场教学。组织全局系统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黄麻起义革命历史纪念馆,就近就便瞻仰参观天门范围内遗址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的教育引导作用。

3.开展线上学习培训。用好干部在线教育平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时主动学习网络媒体上开设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党史学习培训活动。

(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责任单位:机关总支、各支部)

1.立足本职办实事。立足工作实际,以学促做、以做践学,加快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实现退役军人办事“马上办”“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以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2.服务大局办实事。紧紧围绕市委“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的目标定位,着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退役军人制度,使广大退役军人牢记革命本色,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促进改革发展中再立新功,续写新时代的“老兵新传”。

3.志愿服务办实事。大力弘扬新时代党员新风尚,组织动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推动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

(五)专题组织生活会(责任单位:机关总支、政工科、各支部)

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局党组成员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2.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针对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切实整改到位。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引导党员、干部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三)把握正确导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积极配合做好宣传报道,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四)加强督促指导。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总结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和上报学习教育工作动态信息;并对各党总支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指导,确保学习教育有条不紊地进行,取得实际成效。

    附件:1.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和职责任务

      2.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清单

中共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 年 3 月 23 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