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1634 主题分类 军转安置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标 题: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信访领域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信访领域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18 15:14

 为推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落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信访矛盾排查化解率,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更好实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结合实际,制定本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立足当前打基础,着眼长远建机制,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任务,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信访办理满意度检验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行风不断好转,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自查、开门邀查、代表评查、监督检查、行风督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找准问题、找出根源、找对路径、找到答案,畅通信访渠道、提高办访质效、促进息诉罢访

 (二)坚持精准施治。按照“一病一治、一症一方、一案一法”的原则,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清单督办,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治理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哪个岗位的问题就由哪个岗位治理。   

 (三)坚持完善机制。按照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突出治理成果的固化和转化,建立防范形主义、官僚主义长效机制制度,促进信访办理更加规范,处置更加精准,回应更加及时,更好实现信访办理快办快结,案结事了。

 (四)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严格按照政策依据、法定权限、工作规则、办事程序,精准处置信访诉求,依法处理复杂问题。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引导信访人依法有序表达诉求。

 (五)坚持重在落实。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退役军人信访工作要求作为长久之计,把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治本之策,把提高信访矛盾化解率作为检验治理成效的重要标尺,推进信访领域重点问题得到解决,取得突破。

 三、治理重点

 (一)落实信访任务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用心、不专心、不细心,浅尝辄止,学而不用,没有真正做到走深走实走心。

 2、贯彻执行不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不用力、不下力、不尽力。喊口号、装样子,表态调门高;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实际落实少,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

 3、执行决定不实。传达贯彻上级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领导信访工作批示批办意见不能积极办、马上办、跟踪办,囫囵吞枣,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只求能过关就行、能交差就行。

 4、整改态度不端。对上级反馈的信访工作问题不能照单认领、务实研究、积极整改。对存在的问题总是过分强调客观,不分析主观原因,不真心实意推动整改落实,应景造势做表面文章,以常规工作代替问题整改。

 5、信访领办不畅。对上级交办转办督办的信访件或上级领导批转批示的信访件不认领、不接受、不办理,或不认真办理、不及时办理,工作不负责任,办信任务不落实。

 6、包案办访不细。对信访包案办理任务空挂名而不领事、领其手而不负其责,不深入调查、不认真研究、不比对政策,不指导督导,导致信访办理周期无限拉长、信访结案一拖再拖。

 (二)信访案件受理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7、接待来访态度粗暴。接待信访人不耐烦、不热情,态度生硬,漠视冷视,推诿踢球,对不予受理事项不耐心细致解释说明,不告知不予受理的理由和救济途径,不进行思想和情绪疏导;对能够当场答复的事项不当场答复。

 8、信访登记敷衍马虎。对来访人员不提醒登记、不代为登记、不及时登记、不告知登记要求;应登记不登记,或对来访人的姓名、住址和诉求、事由、依据等信访事项登记不全。对应当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推诿、敷衍、拖延不办,或遗失信访件。

 9、来电来函应对消极。对来电来函诉求无动于衷或简单打发,对来电采取无人接听、人为占线等方式拒绝接待,接打电话无记载、无交办、无办理、无回复。

 10、首问负责形同虚设。信访办理不能善始善终、跟踪落实、负责到底。信访事项该受理的不受理、该登记的不登记、该办理的不办理、该回复的不回复。

 (三)信访案件办理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1、武断回绝信访诉求。对信访诉求尚未完全了解清楚、尚未进行任何形式的实地调查、尚未对照法规政策分析研判,随口回绝信访人诉求,不负责任办理和处置信访事项。

 12、走访调查跑马观花。办理信访案件不愿走访调查、懒得走访调查、不会走访调查;走访调查不深入细致、纯粹走过场,调查结果不管用、不能用,可操作性不强。

 13、比对政策粗心大意。不善于学习和熟练运用政策法规,不愿花时间认真分析比对信访案件的政策适用性,办理信访件不能精准把握政策依据,张冠李戴,引用失据。

 14、办理信访不情不愿。接访办访牢骚满腹、怨声载道,办理信访随性随意、长期积压,没有时间和时限观念,没有责任压力。对信访事项该受理的不受理,该报告的不报告或不按规定时间报告,办件回复不提前送领导批阅,办信办访质效不高。

 15、信访办理立场偏颇。不能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偏见和成见心理较重,不理解信访人的心理和难处,办理信访有政策不兑现、有情绪不疏导、有困难不帮扶。

 (四)信访案件处置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6、信访处置心浮气躁。对信访问题的事实基础不清楚,不能对照分析,提不出正确的处置意见和建议,或办理信访事项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对信访办理建议只出题目不给答案,甚至因情况复杂,干脆长期搁置,既不处置也不建议。

 17、信访办结答复失当。信访办理事前不联系约谈、事中不调查问询、事后不沟通回访,有缘无面,一了之;纸来纸往,一函了之,对信访人缺乏起码尊重,对信访事项缺乏重视。政策法规适用性把握不准,引用失当,造成简单问题复杂化。

 18、信访研判底气不足。对信访处置可能产生的突发情况心里没底,估计不足,无应急预案。信访处置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怕接访、怕应访、怕领访,缺乏决策果断、政策判断、政治决断。

 19、应急处置不敢面对。对到市赴省进京上访等敏感信访事项处理态度暧昧,等待观望、能躲则躲思想严重,不接通知不领其手,没有安排不惹其事,不能自觉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组织协调、第一时间现场拍板、第一时间稳妥处置。

 20、信访处置不敢较真。办信办访习惯纸上谈兵、闭门造车,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步步叫难。评价别人办访夸夸其谈,自己接访畏手畏脚,明显存在知识储备不足和能力恐慌问题。

 21、舆情回应不够敏感。对各类网络平台信访诉求及其疫情声量不管不问、有问不答、有求无应、听之任之,或明显反应迟钝,被动应对,仓促应战,造成事态恶化。

(五)信访案件回复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2、信访回复粗制滥造。不能实事求是、依法公正的原则办理和回复信访事项,信访回复完全凭印象、摸脑壳、想当然,或虚以应付,潦草作答;或照搬照抄、复制粘贴;或语病百出,错漏连篇;或事实不清,数据失真,依据不足。

 23、违反程序办理回复。信访回复不能做到“不翻阅档案不回复,不实地调查不回复,不研究政策不回复,不形成结论不回复,不见面释疑不回复,不联系本人不回复”。

 24、超时办结回复信访。信访事项当办不办,办而不力;久拖不办、办而不回,按时办结率、按时回复率、回复满意率偏低,导致重复上访、越级上访量居高不下。

 (六)履行信访责任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5、信访处置不敢担当。办理信访事项不敢挑担子、不敢扛责任,该表态不表态,该签字不签字,凡事都要上级拍板,自己不表态,想方设法避责卸责,就是不愿不想不敢自己担责扛责。

 26. 信访办理推诿搪塞。对信访事项“新官不理旧账、新人不理旧事”态度,以时过境迁、档案缺失、查无依据为理由,或以追诉超期、过往不办为借口,不受理信访事项,信访渠道不畅。

 27、办信办访慵懒怠政。宁愿不做事,只求不出事,办信办访回避问题和矛盾,不担当,不作为;怕担当,慢作为;惧担当,假作为;装担当,乱作为等问题严重。

 28、协调办访联动不够。涉及多方配合的信访事项办理缺乏协调协作,牵头的不主动、不尽责;配合的不出力、不负责,该督办不督办,该通报的不通报,办访进度拖沓缓慢,不催不办、不逼不干、不推不动、不督不走。

 29、攻坚破题韧劲不足。习惯按老套路、老规矩办事,对重点难点信访事项办理畏难不前,不思突破,实招妙招高招不多,缺乏“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信访办件无法办结

 30、核查督办流于形式。信访核查督办不敢指出问题、不敢跟踪督办、不敢严格结账;涉军信访工作考评标准和考评内容实效性不强,平时无记载,检查无清单,扣分无依据,对促进信访办理作用有限。

 31、缺乏必要斗争精神。对极少数打着退役军人旗号,无理要求、无事生非、无端滋事、裹胁要挟者,丧失原则立场,一味求稳退让,不敢进行坚决斗争。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4月底)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布置。各科室、各单位分别集中学习和动员,将治理工作要求和责任传达到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干部职工

 (二)问题查摆阶段(2020年5月底前)

 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掩饰,围绕接待受理、办理处置、督查督办、办结回复等环节,以谈心谈话、问卷调查、自查互查、座谈调研等方式,查摆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拖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找准问题根源,剖析问题危害,凝聚专项治理工作共识。

 (三)集中整改阶段(2020年6月-10月底)

 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精准施策,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要求、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主体,倒排工期,立行立改,序时推进,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问题一个解决,严防“走过场”、“做虚功”、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确保信访办理“事要解决,怨要纾解”。

 (四)回头检视阶段(2020年10月底-11月底)

 以缠访、闹访、集访、越访为重点,针对信访办理超期未结、调查不实、处理不力等问题,实行包案办访、挂牌督办、过程监督,压实责任,推动问题解决。巩固治理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五)建章立制阶段(2020年12月中旬前)

 对信访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清单式”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在发现问题中堵塞漏洞,确保制度落实落地。针对制度漏洞、监管盲点、薄弱环节,建章立制、补齐短板,标本兼治,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及防控措施,强化源头治理,固化治理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的重要保证,是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军属“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举措。党组成员要以上率下,“关键少数”要以身示范,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高度负责抓好专项治理工作落实。

 (二)统筹推进。要坚持疫情防控与履职尽责统筹推进,做到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办信办访与专项治理、容错纠错与治庸治怠、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共性整改与个性纠偏、监督执纪与担当作为一体推进要突出问题导向,实施靶向治疗,围绕退役军人反映最强烈、最急迫、最现实的需求,推动化解一批集体访、重复访、越级访问题。

 (三)压实责任。各级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重要领导责任,具体负责人要真正扛起直接责任,确保专项治理扎实有序推进。凡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敷衍了事、弄虚作假、以及不认真、不正确、不充分履行信访工作职责,抓而不实、抓而不力、抓而无果,纳入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天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5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